聚焦数博

大数据之翼助城市腾飞——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观山湖探索

2021年05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智慧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互动交流。
智慧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互动交流。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而观山湖区作为世界认识贵州的窗口,更是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具体实践中,观山湖区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四个融合”,逐步实现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的深度融合,大数据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2020年,全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博大道“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建成5G基站1240个。引进网元科技等大数据优强企业7家。打造大数据融合项目25个,带动50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8.48亿元,增长59.9%。

大数据+民生 引领生活新变化

走进世纪城小学,从人脸识别到智慧课堂;从人工智能实验室到大数据录播室......无处不在的科技感,让人不由感慨“人工智能已然开启教育的新时代”。

世纪城小学每周一次的AI上神奇动物课程,让学生们尽情放飞思维,利用教室内的工具设备材料,用双手把创意变成现实。

“我们围绕互动教室、VR 教室、创客教室和电子班牌等建设,创建了2个未来智慧教室,实现了从教到学、从课堂到课外的全用户角色覆盖、全过程数据收集,还打造了国防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等智慧安全教育。”世纪城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兼信息负责人谭廷海介绍,该校依托 “腾讯智慧校园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智能感知环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学空间。

智慧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世纪城小学打造的“智慧校园”只是观山湖区大数据在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应用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已打造观山湖区第一小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两所“阳光校园·智慧教育”民生实事校;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同步课堂教学;会展城一中拟实施“ALL IN AI 5G+”智慧教育项目建设。

大数据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智慧教育发展上,也有效推动了观山湖区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民生领域发展,大幅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掌上车秘”APP的应用也是大数据+民生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探索。该系统是一个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目前在观山湖区多个小区、医院、学校等地实现了车位查询、预约、无人值守、自动缴费等功能,并在世纪城区域探索了对外开放共享停车模式,有效缓解了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此外,在智慧医疗方面,观山湖区在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贵阳市首家基层医疗机构“诊间支付”模式,让就诊患者在诊室就能实现自助缴费,减少患者排队就诊的时间,同时,完成了4家卫生院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数字化接种门诊,实现了预约、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务。

大数据+政务 治理安上“千里眼”

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负责处理医疗废物的工作人员将医疗废物称重后,与当班护士共同完成电子签名,一张附带二维码的信息贴纸便当场打印出来,当“信息条贴上去的那一刻,这袋医疗废物就有了专属“身份证”,不管到哪个环节,它的出处、重量、类型等信息都可追踪溯源,同时,信息会实时传输到“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平台”。

“依托大数据应用,医疗废物监管工作有了科技感,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贵阳市生态局观山湖分局工作人员曾栌说,他可以根据需要实时或筛选查看企业信息、危废类别、医废点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等情况,有效杜绝医疗废物流失的风险,真正实现环保领域里的“智慧”监测与监管。通过该平台,目前全区已在一级以上医疗诊所及门诊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31家医院实现“医疗废物精准化监管”。

这是观山湖区“大数据+生态”实现精准监督的生动体现。“不仅如此,‘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平台’下设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固废环境、土壤环境、生物多样性等12个模块,可以自动监测各自站点的数据,实时感知“环境末梢”的变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该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还应用到了微生态小区建设,打破了生态环境部门与百姓生活这条线的“信息孤岛”。

窥一斑而知全豹。搭建全区统一管理的“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监督管理移动化、应用操作简单化、信息安全标准化及监管应急集中化;围绕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等领域,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施“平安观山湖”项目,搭建全区视频监控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区域内全时段立体监控和管理;区级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779项,10个镇(街道)295项,131个村(居)1021项全部上网,实现“省-市-区-镇-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办理……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影响显而易见。

大数据+产业 促进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起,在贵阳乘坐公交车省去了没带零钱的烦恼,市民只需扫码支付即可乘车。这一改变得益于贵州通(都市通)APP的出现。从正式上线运营至今,该APP已服务全省400余万用户, 在线交易额累计逾16亿元。

作为贵州通(都市通)APP的研发者,近年来,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从公共交通场景和健康社保等应用切入,提供城市一卡通等各类实体证卡虚拟化、数字市民云卡、数字城市APP等服务,孵化接入出行、旅游、教育、电商等各类增值应用已有120余个,成为观山湖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十三五”时期,观山湖区把数字经济作为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坚持以“万企融合”为抓手,在农业智慧化发展、工业智能化改造、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一步加快全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贵州溯源大数据“中药材种植溯源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助力农业转型升级;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带动线下农业转型升级;贵阳吉利“汽车智慧工厂”、贵州兴达兴“高性能混凝土信息化产业平台—砼智造”等一批工业智能化及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助力工业企业提质、扩能、降本、增效;贵州人和致远有限公司“人力资本数据服务平台”、贵阳贵电商“县域快递物流大数据平台”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建成投用。截至到2020年,全区已累计打造融合项目73个,带动融合企业132家。

同时,该区深入推进“百企引领”行动,全力支持大数据龙头企业发展,引进腾讯、康佳、科大讯飞、浙江大华、SAP、网元科技等大数据优强企业(项目),集聚了京东、阿里、360等知名大数据企业,培育了一批本土优秀大数据企业。目前全区有500万元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24家,2000万元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10家。大数据已然成为推动全区产业变革的新引擎。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观山湖区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目标,以奋力实现大数据创新突破为导向,以提升大数据发展能级为主题,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基础,以数据价值化为牵引,以数字化治理为保障,推动观山湖区大数据走出具有本地特色的聚产业、深融合、促创新、强基础、重安全的发展道路,奋力实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开启观山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观山湖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王天龙说。(文/丁伟鑫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