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泰若数科刘杰:生产要素叠加 增强数据倍增效应

2021年05月27日14:54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产值测算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随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加深、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大数据行业应用不断深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不断凸显。如何激活数据要素潜在价值,推动数据生产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叠加融合,增强数据倍增效应是各行各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在利用数据赋能行业之前,必须把握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数据应该统一规划、统筹建设,二是应该明确行业具体需求,三是应该建立防护机制,保障数据安全。”贵州泰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若数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杰在采访中分析道。

基于泰若数科将传统生产要素与数据要素叠加产生效用倍增的经验下,刘杰还表示,数据与其他生产要素叠加,利用数据帮助传统行业信息化转型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帮助行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新的发展动能,实现降本增效。但是,企业、行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明确数字化转型并不能一蹴而就,也切忌因噎废食。

泰若数科深耕大数据领域多年,构建了数智土地、数智特殊资产、数智运营综合服务等业务体系,可为各级政府、国企、事业单位和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开发建设服务、网络安全维护等一整套“数智化”解决方案。

泰若数科的前身是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黔金交)的IT部,中黔金交及泰若数科在贵州本土深耕细作多年,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区域土地资源高效流转和价值发现方面成效显著。为了解决投资方在研判贵州土地市场准入前,所面临的城市数据和土地信息不透明导致的潜在成本高、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泰若数科围绕土地资源数字化、城市信息数据化、优质资产配置化、环境决策系统化四个维度打造了贵州省土地要素市场建设综合服务商——“黔地通”。据刘杰介绍,“黔地通”现已开发“黔地通小程序”“黔地通官网”“数据驾驶舱”,致力于实现贵州土地市场透明化、数智化。此外,泰若数科正在建设黔地通“数据源”系统,预计年内会实现省内数据的自动更新、检查、统计、分析及运用,实现数据的可视化交互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黔地通”也是泰若数科参展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主要展品之一。除了“黔地通”,泰若数科在2021数博会上展示的还包括“数智运营”业务,以及“特殊资产”业务平台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在此背景下,新一轮支持举措密集加码,加快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共识,泰若数科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各行业数智化转型赋能。泰若数科的“数智运营”业务包括数智园区、数智企业、数智政务、数智乡村等方面的内容,内核是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客户量身定制数智化转型升级工具,并协助地方政府、企业开展后期的数智化运维等工作。

在赋能数智政务方面,泰若数科通过开发小程序、网站、APP等产品,将线下的政务管理、企业管理、招商、办公、党建等工作全程线上化、可视化、一体化,实现“一个产品,解决全系列问题”,全面提高事务管理效率和质量;在赋能智慧园区建设方面,泰若数科引入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构建与现实世界一模一样的线上世界,借此实现对现实世界全方位、全角度、精细化的了解,快速实现对现实世界的管理、分析和优化。“现阶段,泰若数科正在对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铜仁高新区进行数智园区项目的开发,未来我们会布局贵州所有地州市,打造数智世界。”刘杰在采访中也表达了泰若数科加速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在2021数博会的现场,泰若数科通过各数字化产品及应用案例全方位展示了其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方面的实力。

泰若数科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见证者及参与者,对数博会促进贵州乃至全国、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历届数博会都汇聚了全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展示了科技创新下的诸多产品,让与会人员直观地看到数据到模型再到应用最后反馈于行业的整个流程,也吸引了更多人投身到大数据产业建设当中。”刘杰在采访中谈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