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大数据的未来是场景应用

2021年05月27日13:46  来源:贵州日报
 

“如果说前面五年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汇集效应,那么此次数博会之后的五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将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这个新机遇里最重要的是价值效应,不再是汇集效应。”在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说,如何挖掘数据当中潜在的价值,将是未来五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方向。

中国的骨干算力网已经形成,贵州是重要的八个节点之一,但仅把数据汇集起来,价值是非常有限的。这些数据本身要被应用,要走向给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因为疫情加速了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所以此次博会具有更加特殊的历史意义,将推进整个大数据产业向着数据要素化、数据资产化的方向发展。

“从学者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数据资产化的元年,也是中国数据要素化市场改革的重要时刻。”朱岩说,数据需要成为要素,成为能够创造价值财富基础生产资料。

围绕如何推动数据要素化、释放数据价值,目前有一种探索叫“场景大数据”。数据要有一定的应用场景,才能发挥其价值,如果汇集起来没人使用,就无法产生价值,数据只有在流动之中才有价值。所以场景是大数据产业发展或者数据要素化、数据产业化发展一个必备条件,我们需要围绕场景来组织数据的开发工作。

这一方面强调对原有场景数据的归集,另一方面强调创新数据消费从而形成新的应用场景。它需要围绕不断变化的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创造场景背后的大数据价值。

同时,当数据成为要素后,其他的要素需要和数据要素融合,这种要素之间的融合会创造出很多新的模式,也会带来很多原来不存在的一些新业态。在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的过程当中,就实现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大数据场景应用看重的不再是苹果公司或其它互联网公司把数据中心建在了贵州,而是关注这些数据如何在贵州创造新的价值,但这是有难度的。”朱岩表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 杨宇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