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建立多层面网络安全能力体系 护航数字经济安全发展

2021年05月27日13:39  来源:贵州日报
 

“数字技术是个双刃剑。”在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在谈到网络安全企业护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时说,“如今在网络空间,我们不仅要应对勒索攻击、还有组织性犯罪等,必须要建立国家、行业、区域或者城市等多个层面相应的网络安全能力体系,有了这样的能力体系,才能够把安全的能力进行集中,赋能给每个单位,让每个单位更好地应对未来高级威胁攻击。”

“没有攻不破的网络。”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和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化。周鸿祎说,“在数字化过程中,软件在重新定义我们这个世界,或者说我们这个世界的基础、基座是建立在脆弱的软件、网络和数据之上,都是软件,只要人写的,无论你的算法设计得多完美,软件一定有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攻击。”

在周鸿祎看来,贵州发展大数据卓有成效,过去数据只是存储,以后对数据的提炼,对数据的分析会变成所有业务驱动的核心驱动力。而数据一旦遭到损毁、破坏,轻则导致业务停摆,重则导致业务发生错误。如今,贵州省贵阳市政府间、企业间网络安全意识有很大的进步,各行各业对网络安全是越来越重视了。

“这几年我们跟贵阳市、贵阳大数据局合作,成立了大数据实战靶场,通过实战靶场,把很多重要单位、重要基础设施当成模拟攻击的目标,通过实网攻防行动,帮助修补漏洞、短板,同时,让更多人真正意识到网络安全的复杂,提升了很多人的思想意识。”周鸿祎表示,下一步,360集团将与贵阳市共建安全产业基地,将大数据安全国家实验室落户在贵阳,还会把360安全大脑在贵阳本地复制一个贵阳节点,为贵州的整个数字化产业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杨宇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