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出台两项制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2021年05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5月24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同时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我市于5月18日出台《遵义市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工作制度》和《遵义市应急管理会商制度》。

2003年抗击“非典”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以“一案三制”为基础框架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在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各类突发事件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及技术的发展,新的风险源和灾害源不断产生,突发事件演化的灾害链呈现多态化,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指挥制度建设成为新的课题。

2019年3月,遵义市应急管理局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担负起安全监管、应急管理职责,以及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民政救灾等相关职责。机构改革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建设“群防群治夯基础,自然灾害应对早,安全生产事故少,生命财产保障好,应急处置强救援,群众满意勤参与”的“平安遵义”总体目标,重点以“六级六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和“双控”体系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夯实了“健全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基础,构建起了群策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全市应急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此次同时出台的两项制度,既是近年来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经验积累的成果,更是体制机制建设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据了解,《遵义市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工作制度》对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应当遵循的原则、现场指挥官的组成及职责、工作机制、培训与任命、评估与奖惩等进行了明确,以此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应急处置指挥统一、有序、高效。而《遵义市应急管理会商制度》则对“两委四部”各成员单位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过程中,以及应急值守、监督管理、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中的会商活动进行明确规范,以此提高风险防范化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遵义日报 李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