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观山湖

跟朱昌窖酒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洪顺

2021年05月25日12: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洪顺取得的助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李洪顺取得的助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贵阳人,或许没有不知道“朱昌窖”酒的。因为朱昌窖酒孕育了中国白酒的一个新香型——兼香型。

今年73岁的李洪顺出生在观山湖区朱昌镇朱昌村,12岁时进入朱昌窖酒酒厂,有着30多年的酿酒经验。

关于朱昌窖酒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从中原地区到朱昌堡驻军屯垦的官兵及家属将酿酒技术带到了朱昌,自此民间开始流传着“朱昌者,商贾酒仙之地也”的美誉。李洪顺作为朱昌窖酒传承人,技艺精湛,传承古方,几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窖酒酿制中。

“小时候我经常到家楼下的酒厂玩,看到师傅们有需要帮忙我就跟着做。”据李洪顺回忆,他很小的时候就爱跟着玩伴到厂里捡粮食吃,见得多了,自己对酒产生了兴趣,就开始帮着酿酒师傅们打杂。1961年,勤劳肯学的他正式入职朱昌联合酒厂做杂工,帮酒厂师傅们铲粮食、接酒、搬运酒糟,很快就被酒厂“掌门人”段少舟收为弟子。

当时的李洪顺虽然只拿着一个月4块钱的工资,但依旧干劲十足,他积极地帮着师傅打下手,一门心思投入到“酿出一杯好酒”这个人生“课题”中。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李洪顺逐渐接触到了朱昌窖酒的核心工艺和配方,经过多年潜心“修行”,他的酿酒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从事窖酒事业的信念也逐渐根植于心。

“积累一定经验后,我就开始自己带徒弟了。”李洪顺说,当上师傅后,他更加用心地学习并教好徒弟,也在那时他遇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结婚后,妻子和他都在酒厂工作,一个酿酒,一个做窖酒药,传为一段酒厂佳话。

1980年开始,李洪顺任车间生产主任,技术员,分管其所在车间的生产运转工作。后又因能力拔尖,被选为副厂长,分管朱昌窖酒一厂,并于1991年在朱昌联合酒厂取得助理工程师资格证书。1983年起,朱昌窖酒也先后获得“贵州名酒” “省优” “部优”(原中商部颁发)等系列奖项。

“我们朱昌窖酒,它的味型是很特别的。这个酒在发酵过程中加入了30多味中药和水果,整个发酵过程长达半年,酿出的酒体晶莹透亮,入口丰满醇厚,果香不绝。”李洪顺说,1987年3月,他带着朱昌窖酒前往河北石家庄参加全国糖酒三类商品交流会。会上有一个品选项目:专家品评全国各地的白酒进行打分,贵州带去参评的酒还有鸭溪、湄窖、董酒等。

在品评会上,专家们遇到一个难题:有两种酱香型的酒,香气和酒质相近。专家们判断,这两种酒,有一种必定是茅台,而另一种酒是什么?在组委会给出答案后,专家认为,朱昌窖酒的香气、口味、工艺,不仅不同于已定型的酱香型酒,而又有自己特殊的工艺、风味,应该有一个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香型的名称,于是,中国白酒的一个新香型——兼香型应运而生,朱昌镇也因此成为贵州小有名气的乡镇。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上世纪90年代初期计划经济运营的朱昌窖酒厂被迫停产。李洪顺夫妻二人为了窖香不停,拿出全部积蓄创业,开起了自己的酒厂,并在原来的工艺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良。他们的酒厂办得十分红火,同样获得过很多的奖项,也颇受本地人的欢迎。李洪顺表示,朱昌窖酒除了配方独特,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便是朱昌青山脚下汩汩流出的清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股清泉滋养了朱昌人,也成就了朱昌窖酒独一无二的窖香和口感。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在酿酒,从他手里接过朱昌窖酒的配方,我就是传承人,恰逢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朱昌人更要做好这坛朱昌窖酒。”李洪顺之子李兴勇激动地说。

如今在朱昌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停办多年的古堡朱昌酒厂再度重开,沿用传统配方、古法酿造,口味与往昔朱昌窖酒无二,李洪顺之子被特聘为酒厂技术指导,看到儿子接过自己的接力棒,李洪顺倍感欣慰。2019年起,年过古稀的李洪顺还是时常到古堡朱昌酒厂指导酿酒,犹如当年一样,对制曲、发酵、蒸馏、陈酿、勾兑等步骤一一点拨,希望做出和当年一样醇正的朱昌窖酒。

李洪顺说,他对酿酒“痴迷”了一生,有生之年还能看到酒厂重开,总算弥补了他年轻时的遗憾。也正是因为像李洪顺这样的众多乡土人才在这片热土扎根,才为观山湖区的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新的能量。(廖兴丹、卢静文、母文健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