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算力高峰 抢占发展先机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之“算力网络枢纽+算力资源需求”篇

2021年05月23日17:27  来源:贵阳日报
 

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当数据成为新的核心生产要素,算力则成为了新的生产力。数据的海量增长,带来了更高的算力需求,而抢先登上算力最高峰的勇者,也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笑到最后的胜利者。

贵州,因抢先布局数字经济而实现了后发赶超。在算力领域,贵州更是显现出了极强的前瞻性:建设数据中心、引进顶尖资源、培育本土企业……既是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聚的地区,更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如今的贵州,已经站在了全球算力领域的前列!

打造中国最强算力基地

中国天眼,国之重器。作为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未来十年的数据量将达到100PM,海量数据将源源不断地产生。2020年,为实现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中国天眼科学研究与数据处理中心的开始建设,这个总投资约1.7亿元的项目,包含了在贵安新区大学城建设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在平塘天文小镇的数据处理中心,建成后,“中国天眼”将最终完成观测、科研、数据三大完整科学研究框架,为长期运行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计算提供支撑条件。

将数据中心建在贵州,是全球顶尖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苹果、华为、腾讯等一大批全球行业龙头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还有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数据中心、市场监管总局数据备份中心、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公安部刑专数据中心、公安部一所身份数据中心、南方电网数据备份中心、教育部灾备数据中心、建行数据中心等一大批项目也陆续签约落地,这些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后,仅贵安一地的服务器总数就将达到360万台。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贵州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已有23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绿色数据中心数量居全国第二,已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聚的地区之一。

过去,我国存在存储及算力资源配置地域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东部区域因贴近用户侧,在云服务兴起的背景下,数据爆发式增长,算力资源极度紧张。不少互联网企业租赁数据中心运营方的机柜的时候,甚至常遭遇“一柜难求”的困境。而受制于环评、能耗等因素影响,东部地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区域,新建数据中心的成本急剧攀升。

相比之下,得益于无地质灾害、气候适宜的自然地理资源和丰富且相对廉价的电力资源,以及网络质量高、时延率低、运营成本低的优势,贵州成为云计算提供方寻求高性价比数据中心的必然选择。

据悉,到“十四五”末,贵州省服务器机架将达100万架、服务器总量将达400万台,力争成为南方最大、全国顶级、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集聚区。

顶尖算力大鳄争相入黔

2020年8月,贵阳市政府、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华为和拓维信息四方签署了共建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合作协议。作为行业龙头,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目前已经拥有1000多家合作伙伴,超过3000个解决方案获得鲲鹏认证。

从签约到布局,华为鲲鹏计算产业落户贵州只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而落地贵安后,鲲鹏计算产业将通过构建全栈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加速实现从基础硬件到业务应用的创新发展,并通过引入上下游企业,有力推动贵阳贵安把数据中心聚集优势,转化为产业集群优势。

华为落子贵州的还有华为云数据中心和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包含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以及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私有云)、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及华为大学战略预备队训战实习基地。其中,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私有云),建成后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60万台,将存储华为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将有600至800位IT维护工程师在这里对数据中心进行维护,为公司内部IT提供支持与服务;而华为大学建成后,每年将有1万至1.2万名工程师入住培训。未来,这里将是华为最大的数据中心以及华为核心数据中心的“大脑”。而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则主要负责运营华为在中国区的云业务,为华为提供强大的算力平台和更易用的开发平台,目前为除北方七省外的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服务,2021年收入将超50亿元。

除了华为还有腾讯。腾讯不仅将七星数据中心布局于贵州,腾讯还在贵州成立了腾讯云计算(贵阳)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腾讯自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和经验,助力贵州省、贵阳市软件外包服务产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同时,积极推进腾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在本地落地,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还有国内唯一运营苹果iCloud业务供应商云上艾珀(贵州)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超两亿,主营苹果公司iCloud中国大陆境内业务,为2亿多国内iCloud用户提供包括iCloud数据中心建设、iCloud业务拓展、iCloud服务交付、用户售后服务,全年云服务收入超3.2亿元。

抢滩全球算力市场

在顶尖集团纷纷布局贵州的同时,本地算力企业也不甘落后——

云上贵州集团与大湾区研究院已签订共建东数西算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东西部数据算力资源调度机制、数据资源流通交易、人才培养、产业孵化;

贵州中云与深圳瑞云达成战略合作,利用集群分布式计算将传统数字内容制作体系进行云化部署,实现贵州算力对外输出,为国内票房领先的《哪吒》《流浪地球》《姜子牙》《温暖的抱抱》《唐人街探案3》等影视作品提供贵州算力服务;

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覆盖互联网、政府、电商、游戏、能源交通、金融、制造、医疗、地产等众多行业,为1000余家企业客户、84%的中国网民和2.1亿海外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服务;

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综合性靶场,推动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升级为国家级演练,在全国率先创造了实网攻防的“贵阳模式”;

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大数据及软件应用、智能建筑、智慧+智能+、信息化运维运营服务四大技术领域,为政府、金融、烟草、水利、应急、电力、教育、医疗、公检法司、军工、部队、中石化、交通、通信、环保、农业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服务提供保障;

本土企业的飞速成长,也为贵州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仅贵阳贵安大数据企业就已达到5000多个,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4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2%。

据悉,“十四五”时期,贵州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贵州),积极融入国家算力网,向上连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中央主节点,将贵州打造成为国家级算力储备和数据灾备、交换的核心节点,推动算力资源跨域调度。充分发挥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优势,瞄准东部算力资源需求缺口,加快形成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支撑构建“东数西算”国家数网体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