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安顺大数据产业加速起跳 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

2021年07月29日10: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顺市围绕“四新”谋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助推全市经济稳中进位、稳中提速、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引擎之一,着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大数据助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今年以来,全市大数据产业取得显著成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95.4%,全省排名第三;500万元口径软件服务收入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189.93%,全省排名第二,高于目标任务18%的172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2.54亿元,同比增长16.6%,全省排名第五;互联网投资完成4.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8亿元)的61.25%,切实助力全市经济顺利实现了“双过半、再进位、争第一”的目标。

强基础优制度,大数据产业保障体系全面升级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优化农村网络质量。在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100%的基础上优化网络,提升农村通信质量。推动5G基站建设。全力帮助几家通信运营商协调疑难站址问题,加快推动基站建设进度。加强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设施建设。贵州国电南自数据中心及科技孵化中心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8亿元,并与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在构建保障体系方面,先后印发了《安顺市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安顺市市级大数据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安顺市场景大数据“寻苗行动”方案》《安顺市场景大数据应用谋划办法》《安顺市支持大数据及平台经济企业发展九条政策措施(试行)》等系列文件,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积极参与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安顺市、铜仁市、中国联通在数博会主会场成功联合举办“2021数博会高端对话”。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安顺分论坛取得实效,接待嘉宾、客商500余人,签约项目21个,签约总额52.8亿元。努力推动数据创新应用,市县两级政府24个非涉密应用系统接入“云上贵州·安顺彩云”平台,数据聚集量达12TB。围绕医疗健康、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领域方向,开展公共数据资源授权开发利用试点。加快推进“医药供应链融合平台”“学生营养餐平台”等建设。

深融合优发展,大数据助力实体经济乘“云”增速

今年以来已重点培育中国高档肉牛示范区全产业链智能化项目等4个标杆项目,示范项目41个,带动融合企业147户。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万企融合”大行动2021年调度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县(区)、市有关部门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做出安排部署,按月调度,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搭建黔货入湾产业,369智慧云平台等数字经济平台,促进大数据与农业、服务业融合。开展融合培训,邀请航天云网贵州公司专家组织召开全市新型工业信息化专项运用培训会,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90余人参加培训,让为企业开展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明晰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开展入企诊断服务活动,组织航天云网贵州公司专家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工作,走访了南山婆、联顺达、安吉航空、萨伽乐器等十二家企业,帮助企业分析信息化升级的方法路径。组织专家到经开区、平坝区开展入企诊断服务活动。

抓项目促引领,大数据产业聚群效应迅速显现

重大项目推进方面,新材料智能终端高分子聚合纳米涂膜绝缘线研发、生产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3376.47万元,今年完成投资6300万元;中模慧聪建筑装备产业园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0300万元,今年完成投资600万元;中国肉牛产业大数据中心、安顺市黔货入湾扶贫产业数字经济平台、安顺市5G+新型智慧城市管理融合应用和安顺市乡村振兴产业统一调度服务大数据平台等重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重点企业运行方面,以011科创谷为核心,建设综合性、多样化、全功能的数智产业集聚园区,目前引进注册企业73家,已完成选址办公企业47家,已实现应用场景上线企业20余家,园区发展欣欣向荣;围绕软件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等,打造安顺蚂蚁众创空间,引进国内知外企业入驻。引进的企业中,安顺迅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182万元,同比增长148.42%;贵州天广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574.7万元,同比增长152.88%;贵州奇遇岭智慧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6909万元。

下一步,安顺市将进一步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从推动大数据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发力。

一是全力发展数字产业化。以“国家公共数据资源授权开发利用试点”建设为重点,坚持走“应用驱动、运营流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场景大数据发展路径”,持续加快推进“1+1+N”城市数据运营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城市数据资产化、要素化、价值化。以011科创谷为核心,开放场景运用,逐步打造从场景到平台,从平台到生态的大数据发展环境。

二是努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全年实施6个融合标杆项目、60个融合示范项目,带动 120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助推新型工业化。积极培育“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农业、服务业等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数据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构建“智能+”消费生态系统。

三是持续建设新型数字设施。加快数据中心建设。重点启动国电南自二期项目和安顺城市指挥调度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创新。实现核心区域5G网络连片覆盖和规模商用。加快推动中国肉牛大数据平台、安顺市5G+新型智慧城市管理融合应用提升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跑厅入处工作力度,持续跟进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申报。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4G、光纤网络基础,建设数字乡村。

四是不断完善发展要素保障。加快制定《关于大数据及平台经济企业地方贡献实施细则》,使优惠政策地方贡献奖励尽快落地。探索设立市级大数据发展基金。在省内外举办数字经济人才培训班,培养本地人才。制定《安顺市大数据督查考核办法》,采取强有力措施促发展、保指标,力争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全省第一。(安顺市委宣传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