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刘锐:筑起都市人的“田园梦”

2021年05月21日14:48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劳作,才能体验到农业的乐趣。”近日,在位于观山湖区朱昌镇的自留地耕读学院里,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锐表示,眼前的城市“农夫”、农耕教学、自采自收就是自己眼中最理想的“田园梦”。

今年4月底升级重新开园的朱昌自留地耕读学院,在田间地头安装了摄像头或建立基站。在“掌上自留地”公众平台上,用户可以实时查看基地的环境温度、土壤湿度、风速、降雨量等生长信息。

“基地主打订单式农业,种养初期客户在平台上确定订单关系,全程参与、监管种植或养殖全过程,看见自己认购的产品从最初种养到送到家门口的全部过程,安心、放心消费。”刘锐介绍,“掌上自留地”公众平台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订单式农业平台,旨在为特色农产品的消费者和生产者建立起对接桥梁。

来贵州之前,刘锐从未想过会从事农业大数据方面的工作。“我以前的工作和农业一点关系也没有。”刘锐笑着说,2015年3月,他受邀成为贵阳市首批大数据“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从武汉来到贵阳,与观山湖区结下良缘。

到观山湖区的刘锐,主要在中天金融负责大数据金融板块工作,同时作为民建贵州省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成员,参与大数据、金融、扶贫三个专题的参政议政工作。任职期间,他参与了众多农业农村调研,对“大数据+农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做了初步构思。

2017年,刘锐举家搬迁、定居贵阳,观山湖区成为他的第二个家。“我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大数据是我的梦想。”刘锐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自己所长,为观山湖区推进“精品、高效、生态”的现代都市高效精致农业发展尽一份力,为都市人筑一个美丽“田园梦”。

2019年1月,刘锐创办了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3月,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与朱昌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贵州晨科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农旅一体、药旅一体、大数据农业的发展,建设朱昌智慧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

“我们的公众平台于2019年数博会期间上线,目前客户数量已超过10万人。2020年线上平台交易数量超过200万订单,交易金额达到300余万元。”刘锐告诉记者,今后会把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面向消费者陆续推出优选农产品、订单式农产品销售及亲子农耕研学体验课程、老年生态农业康养旅游线路、种植溯源数据的查看与分享等优质服务,让城市人的田园生活成为现实,为发展现代都市高效精致农业添砖加瓦。(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