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马场坪安谷村:红蒜丰收蒜农乐

2021年05月17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这个蒜头长得好,很饱满,又大又红!”近段时间,马场坪安谷村的红蒜迎来了收获期,村民们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近年来,安谷村充分利用地理、气候、土壤等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动村民与村合作社一起种植红蒜,让农户的土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今年,安谷村采取村集体垫资、农户出土地、出劳动力等方式发展红蒜种植产业,并由村级合作社统一收购,在扣除相应成本后,收益按照农户七成、村集体三成的比列进行分红,确保农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占据有利地位,激活农户产业发展的活力,实现农户与集体双赢。

“为更加激发群众种植红蒜的信心,安谷村村合作社今年是提供种子、肥料、薄膜等物资,减轻群众的种植成本,提升他们发展红蒜产业的信心。在销售这一块,安谷村合作社是帮他们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就目前来说,安谷村的红蒜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的。”安谷村党支部书记袁怀龙向笔者介绍。

物资不担心、销售有保障,安谷村村民发展红蒜产业信心满满。“今年我家拿了5亩地来种植红蒜,每亩的收成预计在3000元左右,那今年预计就能收入15000元左右,后面我们还要继续种这个红蒜。”村民金齐梅一边忙着剥蒜,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由于安谷村土壤成分适宜种植红蒜,且种植过程中采用的是有机肥,不喷洒农药,种出来的红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味道香辣,生吃、泡制、作为调料等口感极佳,因此也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红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也为安谷村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现在我们通过订单销售的模式,已经成功销售了2吨,还有2吨的订单在等待销售。这个红蒜,我们一部分作为市场销售,一部分作为留种,保证种子不跑样,质量不跑偏。今年安谷村的红蒜是100亩的示范点,我们计划在今年8月份,再扩展到150亩,持续带动农户增收。”安谷村党支部书记袁怀龙对村里发展红蒜种植产业充满了信心。(范凯慧、李庆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