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瞥

2021年05月17日09:18  来源:贵阳日报
 

5月13日,在位于云岩区民生路92号的八路军贵阳办事处革命遗址处,翻建的外围房屋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近20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房屋外装饰、内装饰及排水工程作业,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作为贵州省的重要革命遗址,八路军贵阳办事处主要活动时间在1939年至1940年两年间,负责兵站的接送和转运工作,把从武汉、长沙等地撤退下来集中在衡阳、桂林的中共党政军人员、家属以及档案、物资等转运到重庆、延安等地。同时,负责联系当时在贵阳图云关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会秘密中共党支部的工作。

“虽然这里只是贵阳市的一处普通民居,但对抗击日本侵略者、争取民主解放、大力宣传党的声音和革命理论事业作出过贡献,是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也是教育后人难得的场所。”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砚寒说,1982年2月10日,八路军贵阳办事处经省政府公布为贵州省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文物保存现状较差的实际问题,云岩区积极开展了文物本体内的住户搬迁工作,并大力配合市文物局开展文物修缮、文物展陈,全力推动革命遗址抢救性保护修缮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启动了八路军贵阳办事处周边房屋翻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力度,提升文物风貌,旨在更好地开展文物本体的保护和利用,发挥革命遗址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赵砚寒说。

针对地基淤泥多的难点,积极采用增加施工作业面、地基宽挖、基础换填方式解决;针对施工环境复杂、汛期雨水多的困难,加大人员投入,争分夺秒抢工期,见缝插针赶进度……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作业,八路军贵阳办事处周边房屋翻建预计5月底前竣工交付,以更加良好的革命遗址风貌喜迎建党100周年。

云岩区积极推动八路军贵阳办事处修缮保护,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红色精神,凝聚前行力量。近年来,云岩区先后打造出林青烈士就义处、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创作出《热血青春·1935》《信仰》等红色话剧,并利用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旧址等11处革命遗址创新拍摄制作出“云岩区红色文化VR全景地图轻应用”,广泛深入开展革命文物宣传及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文化由无数共产党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谱写。在云岩区,无论是瞻仰红色教育基地,还是观看红色主题话剧,都能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激励自己用心感悟历史、用行动承担使命。”家住云岩区文昌阁街道的老党员刘正龙感慨。

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在全面学习党史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点,创新提出“学党史、促党建;学党史,促发展;学党史,促安全;学党史、促民生”四个主题的“四学四促”学习主线,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大动力。

以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为例,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一方面大力推介云岩区红色旅游名片,制作云岩区革命遗址手绘地图,对革命遗址进行大力宣传;另一方面,以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林青烈士就义处、八路军贵阳办事处等辖区十大红色文化资源为重点,推出“红色漫游”特色路线,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循着红色足迹,珍惜当下生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