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民族重工业企业所在地镇远青溪:

从一家铁厂到一座产业新城

2021年05月17日10:32  来源:贵州日报
 

青溪铁厂,中国第一家民族重工业企业。镇远,近代中国重工业启蒙地之一。

让这片土地上再次滋长出富有活力的工业基因。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号角声中,一座产业集聚发展,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正缓缓走来。

在黔东南州镇远县文物管理局库房里,收藏着一块标记着“天字一号”文字的钢锭。

1887年,青溪铁厂在镇远县破土开建。1890年六月初一正式开炉炼铁,规模在当时全国独一无二,每日生铁产量达25吨,钢产量48吨。青溪铁厂在首批生产的钢锭上刻上了“天字一号”四个大字。

这是中国第一个民族重工业企业,比汉阳铁厂还要早3年。这也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大、实力强的近代工矿企业,对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青溪作为近代中国第一个民族重工业——青溪铁厂的诞生地,有办工业的历史,无论从交通、资源、自然环境、区位优势都适合办工业。”镇远县委党史研究室股长田晓颖说。

2000年8月,镇远县委、县政府决定在青溪五里牌建工业园区。当年10月,经黔东南州政府批准,“青溪羊坪黔东工业园区”正式成立。

“既还古城一个蓝天绿水,利于发展旅游业,又促进了企业由分散向区域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田晓颖说。

2012年1月,贵州省政府将镇远黔东工业园区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贵州省经信委将其确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工业园区)。同年又被列入省“5个100工程”、黔东南州“6个20工程”的工业园区之一。

进入“十三五”,黔东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企业服务持续提升、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开启了打造电子产业集群的征途,奏响了经济发展的强音。

以新气象迈进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进入“十四五”,黔东经济开发区瞄准打造贵州省一流工业经济园区的目标挺进,按照“一区五园”——配套服务区;酿酒食品加工特色轻工业产业园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能源产业园区、建材产业园区、综合物流加工产业园区的规划布局,抢抓黔东一体化发展机遇,突出产城互动发展,切实加快推进路网、供水、供电、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成产业集聚发展、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正爆发出强劲的创造力和驱动力。

据了解,黔东经济开发区已引进了贵州云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安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磊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德鹏塑胶有限公司、冠坤电子等企业,即将引进电极箔负极材料、铝壳等项目。按照规划,到2023年,电子产业园初具规模,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800余人;到2025年,电子产业园形成规模,力争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