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人武部:在险难课目训练中提升专业技能

2021年05月14日16: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纳雍县人武部组织水上救援训练。

“纳雍县某地发生地质灾害,两名重伤员急需救治。现命令民兵救援分队迅速前往事发地营救被困伤员!”5月初,贵州省纳雍县人武部组织基地化轮训备勤。今年他们把训练重点放在了伤员救治、冲锋舟救护等险难课目上。

纳雍县人武部开展了卫生救护、伪装与防护、灭火器材操作使用、水上救援、轻武器操作、执勤巡逻、手榴弹投掷、战术基础训练等12个科目训练,轮训备勤强化了民兵“兵”的意识和纪律观念,也有效提升了民兵队伍的快速动员和应急反应能力。

“民兵调整改革以来,纳雍县人武部掀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基干民兵军事技能素质明显提升,在应急处突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在抗洪救援和扑救山火中高标准完成任务。”纳雍县人武部部长蒋清介绍,结合新一代《民兵军事训练大纲》要求,他们积极转变指导理念,打破陈旧套路,有效破解军事训练矛盾难题,在人才培养、装备配套、场地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为开展险难课目训练创造了条件。

为保证险难课目训练效果,该人武部结合任务特点和辖区可依托资源研究相关重难点课题,并按照一家演、官兵讲、专家评的方式组织考核验收。纳雍县人武部副部长陈兵告诉笔者:“以前参训是人来即可,训练效果不太重视,训练内容也多为队列、棍棒术等“老三样”。如今是交叉轮训,险难课目必训必考,而且参训表现与个人待遇、成长进步挂钩。”

多年来,纳雍县人武部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拥有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的民兵武装力量,急进拿枪,平时拿镐,在维护社会治安,山火扑救中发挥出特殊作用。(图/文 王庆泽、尹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