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开阳消防“四度”打造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新形象

2021年05月14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宣传现场。

今年以来,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关于监督执法的安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火灾防控和服务民生为重点,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影响力和震慑力,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型消防监督执法队伍,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

为民出发,有“温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大队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抓实“防火灭火”这个总基调,倡导“人性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的理念,积极引导强化执法监督人员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使监督人员明白为谁执法、怎样执法、如何执法等问题,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等不文明的行为;在执法工作中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完善监督执法程序,确保服务前移、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同时,在近期全市开展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该大队积极作为,派出监督执法人员开展上门服务,做好业务技术指导,执法人员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提供整改建议和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监督执法行为,通过实施便民措施,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树立起消防监督执法队伍的文明形象,真正将“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落实落地落细。

务实突破,有“力度”。坚持“消防工作无小事,一丝一毫系安全”的态度,紧紧围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总要求,通过开展“上门执法、上门服务”等实实在在的亲民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文明热情的服务,与群众结下深厚情谊,赢得群众信任,始终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消防执法工作的标准,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点,从源头抓起,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坚持一切工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做到评议的过程由群众来监督、评议的结果由群众来裁判、整改的效果由群众来检验,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特别是近期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大队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严密组织、高质量推动,切实让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清廉落脚,有“尺度”。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大队严格落实执法责任,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将党建+业务相融合,坚持把消防监督执法的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从源头上坚决防止问题的发生;定期对执法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在执法回访过程中,大队主官深入重点单位向主要负责人讲明回访的目的和意义,并详细询问了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工作中有无故意刁难、拖延不办、超时办理、服务态度、执法程序、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并让单位负责人现场填写了《执法回访问卷调查表》。同时,还对各单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对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固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单位员工“四个能力”建设掌握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查看,并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和培训演练力度,做好痕迹管理,全力确保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确保消防执法每个环节和每一项执法行为都能够适应新形势,做到便民、利民、为民,达到完善程序、落实要求、强化监督、执法正确的目的。

宣传触角,有“广度”。该大队以消防宣传培训为手段,依托宣传员和消防志愿者,开展一系列社会单位消防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充分加强消防法制教育宣传,着力打造消防安全环境,积极开展消防演练、敲门行动、消防知识讲座、培训、全面普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不断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同时,在执法工作过程中,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将消防宣传贯穿于整个消防监督执法的始终,牢固树立宣传意识,通过向单位和个人讲解消防违法行为,使消防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普及,营造了“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的良好局面。(文/图 冉胜丁)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