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白云区各学校开展多形式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13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学党史、唱红歌、徒步红军路、亲手做缅花、重温入党誓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近期,贵阳市白云区各校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民语唱红歌 ,民乐焕党史

“今年建党100年,各族人民笑开颜,各族人民听党话,幸福生活万万年。”……近日,白云区第十一幼儿园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晨会,园内20名布依族小朋友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唱起了用布依族语言编排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第十一幼儿园结合园内民族文化课程,将布依文化特色融入党史教育。幼儿教师王子芬结合布依族山歌以谚语、格言为主要表现方式的特点,为孩子们编排了红歌,孩子们用歌唱的方式表达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幼儿园也开展了一系列的童心向党的教育。通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在国旗下讲述革命英雄烈士—小萝卜头的故事,唱支山歌给党听、邀请退伍军人、省级劳动模给孩子们讲党史、唱红歌等形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该园负责人梁颖介绍说。在都拉小学,身着布依族盛装的孩子们也以唱红歌的方式,唱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在都溪小学,22名苗族小学生代表用芦笙演奏起了《东方红》。“芦笙是苗族传统的簧管乐器,芦笙在苗族同胞心里意义重大,家家户户基本离不开它,表演者会将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能展现出苗族历史文化艺术的原始性、古朴性。”都溪小学芦笙队指导教师张婷说。“我从三年级开始吹芦笙,芦笙是我们苗族文化的象征,吹奏《东方红》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表达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都溪小学五年级一班杨思圆谈起了自己的体会。

踏上红色之旅,赓续红色基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白云区扁山小学、第七中学、兴农学校则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了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史学习更走心。在息烽集中营,扁山小学的孩子们为革命先烈献上了亲手制作的白缅花。在参观完“息烽集中营”后,内心激动的孩子们在教官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在广场上唱起了革命歌曲,缅怀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崇敬。在遵义会议遗址,白云七中初一年级555名学生开展主题为“学党史·传承长征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研学活动。通过览图片资料、观看视频、参观陈列馆、会议室等形式,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在中国工农红军南渡乌江纪念碑教育基地,白云区兴农学校的30余名党员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党员们在鲜艳的党旗下共同回顾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工农红军当年南渡乌江的光辉历史。在乌江码头。大家且行且歌,铿锵的红歌声穿过小径的篁竹、掠过陡峭的崖壁飘向乌江……

课堂内外学党史,润物细无声

在都拉小学,六一班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学百年党史——活动分享”为主题的班会,从《嘉兴南湖红船》图片开始导入,学习了什么是“红船精神”。“作为红军在长征期间转战时间最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贵州,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长征中,党中央在贵州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重要会议,进行了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在白云八中,八四班的主题班会则以贵州革命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从“建党初期”讲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时期”,最后立足当下引导同学们向革命先烈学习。主题班会后,各民族小学生围坐在一起热议起了让自己映像深刻的历史事件。在上水村,放学后的中学生冯莹莹在自家的农家小院的杏树下给乡亲父老乡亲讲起了雷锋的故事……

童心向党,激发爱国情怀

为让党史教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样貌。白云十小一分校组织少先队员观看《闪闪的红星》《鸡毛信》《小英雄雨来》《地道战》《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百团大战》《开国大典》《建党伟业》等革命爱国题材影片。在白云区第九幼儿园,白云供电局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代表给小朋友们带来革命故事——英雄黄继光。当讲到黄继光奋不顾身用自己的胸膛去挡住敌人的枪口时,听故事的小朋友们突然安静了下来……白云区第三中学开展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旗下成长”第十三届师生艺术节文艺汇演活动。诗朗诵《载着使命前行》、课本剧《是否反抗》、师生合唱《我爱你中国》等22个节目再现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伟大转折。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白云区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党史+”的方式点燃少年儿童和教职工的党史学习的热情。全区178所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开展了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唱红歌、学红曲等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让党史教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样貌。(郭芮羽、曾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