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米坪乡:“四盯四到位”,确保农村违建“零增长”

2021年05月12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谭鸿飞带队村建中心等部门在大坪村查看农户建房情况。
谭鸿飞带队村建中心等部门在大坪村查看农户建房情况。

为全力做好农村房屋违建治理工作,米坪乡积极响应控违拆违工作部署,强化摸底排查、宣传动员、巡防劝阻、拆除整治的治违举措,扎实“四盯四到位”的拆违控违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农村房屋违建“零增长”。

紧盯底数不放松,摸底排查保障到位。米坪乡坚持乡村联动,成立违建治理网格组,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实行动态摸底全覆盖,对全乡违章建房、违规用地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其位置、面积、用途等,并逐户分析,分类造册,形成准确详实的工作台账,为清理整治违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通过摸底排查共登记违章建筑4处,查处违建4例,拆除面积达400平方米。

紧盯宣传不放松,教育引导保障到位。充分利用坝坝会、赶场天、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方式,向村民群众大力宣传农村建房要办理相关手续,建筑面积要符合审批要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设施设备要齐全,严禁越界修建、未审批修建、一户多建等违反农村建房相关规章制度的内容。通过营造浓厚的治违控违氛围,切实引导村民群众自觉遵守依法依规建房和相关土地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目前,利用坝坝会、赶场天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微信群转发200余次。

紧盯劝导不放松,巡防劝阻保障到位。村建中心、国土所、安监站、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开展违章建筑巡查管控,通过走村入户等形式,对涉及违建的村民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及时劝阻,最大限度赢得群众对拆违控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动员群众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经村建中心等部门耐心劝导,大坪、新南、泥池等4户建房农户已停止修建,并严格按照要求申请建房审批、划定修建范围以及办理相关手续。

紧盯整治不放松,依法拆除保障到位。坚持“有违必拆、应拆尽拆”原则,对全乡范围内违章建筑开展依法清拆整治行动。近日,出动执法车辆3辆,挖掘机1台,执法人员14人,依法拆除泥池村老旧危楼3栋、违章建筑1处、消防通道违法搭建1处,真正做到“拆除一处、教育一方、震慑一片”,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社会氛围,确保农村违建实现“零增长”。(文/马艳娇 图/黄超)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