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周其贵:为民服务办实事 坚守岗位发余热

2021年05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周其贵被授予贵州省先进工作者。
周其贵被授予贵州省先进工作者。

一张张重现笑容的脸,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互相交握在一起的手。这样的场景对法官周其贵来说弥足珍贵,这不仅仅是因为案件的调解成功,更重要的是这是他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办了实事的成果。

周其贵是一名法官。自1981年起,在习水县寨坝人民法庭一呆就是30年.寨坝法庭辖区当时条件相对落后、环境艰苦。法庭受理的案件大都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间纠纷或邻里矛盾等“小”案。周其贵却没有把这些事当小事,走村入户办理案件,调解纠纷,普法宣传,经他所承办的大小案件达2000余件,调解率达85%以上。

“周法官,我就信你,案子交给你,我才能放心。”家住寨坝镇的陈应权因纠纷被他人殴打,上诉案件胜诉后,被告倚仗家族势力拒不主动履行赔偿义务。当地群众编了顺口溜:“好个陈应权,赢了官司得不到钱。"后来,这个案件经周其贵努力,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

“解群众难题,就是真心为民办实事,公平公正依法办案,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周其贵说。

三十余载时间匆匆而过,2017年,周其贵年满退休,但他却毅然决然的做了一个决定:退休不退岗。习水县东皇街道办事处返聘他为习水县人民法院调解员进行调解工作。对周其贵来说,调解不是和稀泥,也不是板着脸孔说教。在调解的过程中,他常常转变角色,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适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引导群众朝正确的方向思考,作出正确的判断,最终相互谅解。从退休被返聘至今,周其贵已调解案件1000余件,件件通过司法确认,件件履行到位。

30来年的工作经历,为群众解难题的他,也在工作中成就了自己,周其贵曾先后荣获“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虽然退休了,但还能帮老百姓调解案子,为老百姓办点事,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如既往的在岗位上做到我不能干为止。”周其贵坚定的说。(文/图 王烨、任思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