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

——2021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首站活动在六盘水举行

2021年05月10日11:26  来源:贵州日报
 

5月7日,2021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首站活动在六盘水举行。400余家实体经济企业及大数据服务商在活动现场以数为媒,围绕“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共话大数据。活动包括成果发布、分享优秀案例助力深度融合,以及四场供需对接会和数据治理论坛。

活动会上,《中国大数据产值测算指南》、《2020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报告》、“工业互联+安全生产、盘州能源产业综合交易大数据平台”等五个重要成果进行了正式发布。

供需对接环节,50余家大数据融合服务商和我省300余家实体经济企业分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数据中心四场就各行业大数据融合实施方向、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开展针对性供需对接、洽谈合作。

本次2021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首站活动,已连续在贵州举办三年,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六盘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贵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家贵州实体经济企业和大数据服务商在融合培训活动中开展供需对接、洽谈合作。继去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铜仁站”以来,今年活动增添许多优秀企业案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还加入了银企对接环节。

“金蝶”壮微企 “鲲鹏”铸强根

活动中,许多优秀企业纷纷分享了大数据融合方案。

去年底,在省大数据局、贵安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拓维联手华为、云上贵州、贵安产控,成立合资公司“云上鲲鹏”。

云上鲲鹏董事长向静表示,大数据是贵州的金字招牌,是挖不完的“钻石矿”,贵州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有着很多优势,国家级大数据中心、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大数据创新型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构建内循环产业链,贵州大数据产业才能铸魂强根。

数字浪潮来袭,科技革命愈发重要,要突破唯有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步伐。

“我们云上鲲鹏生产的服务器在前期与多家软硬件产商进行了适配,目前能满足市场上绝大多数适配兼容的需求。”向静说。

向静介绍,目前云上鲲鹏生产基地已基本建成,即将完成投产运行,我们计划在近期发布下线仪式。云上鲲鹏依托华为和各股东企业的技术、渠道等能力,着力构建贵州鲲鹏软硬产业生态体系,通过顶层设计建立贵州省的鲲鹏生态。同时将依托贵州多方面的优势,助力贵州建设以鲲鹏为底座的全国级的大数据中心,支撑“大数据”系列战略落地,助推贵州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建设。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推介了行业管理“前店后厂”模式,为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者提供云平台,尤其针对助推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客户在前端点单,云平台集中收纳需求和调度中小微企业资源,把行业越做越大。”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赵亮说,以茶为例,一家贵州的小型茶企在接到一个浙江客户的订单,同时需要毛尖、红茶、翠芽等不容种类,还需要不同品质等级的茶叶时,在以往的条件下难以独自完成,只能放弃订单,这样的生意往来在业内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现在,可以接下订单,通过平台寻求力量帮助,分发给平台内其他的同行。

对客户而言,以前想要个性化的产品,需要自己和企业一一沟通,而现在,有了行业内的云平台,他可以发布需求,由平台完成自己的定制化生产。

赵亮介绍,“前店后厂”对中小微企业有两个显著特点:企业降低成本、客户获得定制化服务。

目前,金蝶公司已经在浙江、广东、湖南等多地帮助当地完成工业、服务业的区域性互联网平台搭建。在广东省阳江市帮助当地建立起小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针对1000多家从事刀剪等小五金制造的中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为他们提供便捷、经济的信息化服务,帮助当地打造“小五金之都”。

此次来到贵州,赵亮认为贵州既有大数据先行优势,也拥有改造潜力,贵州的烟、酒、茶和苗绣等少数民族风情的特色产品在全国都有广阔市场,希望能在贵州找到应用场景。

智造省成本 定位高精准

会场外,贵州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文勇向记者介绍并展示了“砼智造”APP。

“从客户下单、生产排程、物流配送到产品交付,都可以在平台上全追踪、全溯源。”倪文勇说,通过手机APP,生产情况和运输进度都可以进行监控。

据介绍,2018年“砼智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于混凝土制造深度融合,目前“砼智造”已帮助10多家建材企业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成为中国国内首个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项目。

“现在我们公司3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上的操作人员已经从15人缩减至2人,在生产效率提高的情况下产品不良率还降低,人力成本每年节省200余万元。”倪文勇说。

倪文勇表示,借助贵州大数据东风,公司成功实现产业转型。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智能化生态,助力我省建材工业高质量发展。

北斗+大数据体温检测系统、北斗+地灾灾害防治、北斗+实时道路消防救援……

云上北斗(贵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北斗)近年发展风起云涌。公司副总经理李先强告诉记者,云上北斗以贵州北斗时空云平台为数据中台,与5G、云计算等结合形成的“北斗+”信息技术产品,采集城市定位数据、政用数据、商用数据搭建基础框架,开发智慧城市、行业定制应用等,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抗震救灾等方面发挥作用。

目前,云上北斗(贵州)正在建设面向社会化运营的道路车辆救援云平台,打造规范化的车辆救援市场,解决政府、行业、用户的管理和使用痛点。

通过统一救援车辆接入北斗终端,可以对行动轨迹进行精确定位,可实现救援人员车辆的实时调度、统一指挥,提供关键数据支撑,导航实时道路,及时掌握人员车辆位置信息,为客户提供优化的救援方案,在紧急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该平台具备卫星定位、应急救援、轨迹查看等功能,在终端查看救援车辆人员信息和行车轨迹,实现救援车辆、客户、管理中心多方位实时动态的信息联动和共享。

产销对接 订单先行

作为优秀案例分享的企业贵州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在农业领域供需对接会上,做了贵州农产品大数据平台“黔菜网”平台及大数据融合解决方案的分享。

“平台现有基地动态、供应大厅、采购大厅、价格行情等8个大功能,全省各地的蔬菜种了哪些品种?贵州各地种植的蔬菜什么时候上市?平台上就能一目了然。”贵州蔬菜集团信息产业部负责人吴汉品向记者介绍,贵州农产品大数据平台还能通过分析数据反过来指导种植,真正做到产销对接。

吴汉品说,现在贵州农产品接近上市就已经有了订单,刚出田地就能迅速“飞”往目标市场完成交易,不会再因为信息不通畅而发生滞销的情况出现。

智慧物流 交易透明

服务业领域供需对接会上,记者采访了贵州西码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为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开发的网络货运在电脑端拥有一个管理平台,货主、车主入驻后,一部分自动通知车主公平抢货,一部分线内制定派单,车主接货后,借助北斗定位,平台和车主都可以在手机端通过随时查看进展。”贵州西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乾说。

“以前传统物流的信息沟通依靠车主、货主生活圈子,存在许多市场盲点。”张乾认为,智慧物流整合资源、优化匹配,每个车主、货主信息透明化,通过平台实现信息畅通,实现了高效配货。

贵州西码提供的智慧物流管理软件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平台功能,具备货源、车源信息发布、抢单、在线交易、车辆定位管理等功能,与传统货运相比,网络货运能降低空返成本、物流成本,实现交易可视化,目前贵州西码服务的企业年平均增速35%以上。

智慧物流还具有交易可视化的特点,可以实现价格透明、服务透明。

通过平台,客户不仅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货物定位和运输状态,还可以提前根据市场需求设置运输路径,更精准预测、把握货物出行时间。

目前,贵州西码已经为客户开发了贵州省交通厅原无车承运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贵州现代物流集团网络货运平台、西南运通公路物流信息平台等150多个智慧物流项目,涵盖酒水、茶饮、医药、机械生产、图书音箱、饮料乳品等不同行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耀永 邹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