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滚马乡:

四季轮作不停歇 群众丰收笑颜开

2021年05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立夏时节,三穗县滚马乡德明坝区蔬菜种植基地里,各类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大家采摘的时候要注意,只要上面最嫩的部分,品质高,销售好。”藜蒿种植基地里,贵州百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成龙正在指导村民采摘藜蒿。

去年7月,完成夏季1020亩辣椒采摘销售后,该基地又种植130亩藜蒿,只需栽种一次,一年能分段收成7至8次,既增加基地收益,又帮助农户就业。

“我年纪大了,没有文化,外出务工只能干些体力活,现在在基地务工,每月也能挣2000多元工资,最重要的是基地就在家门口,上下班很方便,再也不用四处奔波。”村民龙再群说,在基地务工,不仅有工资,而且把家中5亩地流转后,每年能收入近万元租金。

当前,正是藜蒿采摘高峰期,基地务工人员分为采摘人员和装箱打包人员,从收割、分拣、下水降温、装箱发车,每天用工量约40至80人。

“为了尽快完成新年第一批订单,我们又临时招聘3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看着刚装车的藜蒿,贵州百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成龙说。

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今年,滚马乡德明坝区继续实施春季辣椒、西红柿种植,目前,已利用15个蔬菜大棚培育500亩辣椒苗。

为了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滚马乡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采取四季轮作,务工“不断茬”。

“根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该地现有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我们坚持‘主导+轮作’有机结合,分别种植红菜薹、藜蒿、辣椒和羊肚菌。”滚马乡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坝区秋冬季种植的藜蒿、羊肚菌正在采收;红菜薹已移栽完成;辣椒育苗工作即将结束,预计15天内移栽。

稳固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三穗县滚马乡利用德明坝区优势,流转集中连片土地1020余亩,实施种植红菜薹270余亩、羊肚菌126余亩、辣椒500余亩、藜蒿130亩,预计年产值收益达720余万元,户均年分红可增收1200元以上,带动就近常年务工6000余人次。(黔东南日报 蒋鸿琪、杨粮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