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红歌 学党史——

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小铁龙门阵”唱响红色主旋律

2021年05月10日11: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首歌写的是《走进新时代》,时间节点是 1997 年的香港回归。”当屏幕上出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照片时,在熟悉的旋律中,6 位参赛选手同时抢答,跟大家分享这首经典红歌中的党史故事。

这是发生在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遵义项目开展的“小铁龙门阵——歌中的党史故事”活动中的一幕。活动中,6 位参赛选手被分为 3 个小组,通过辨图猜歌名进行抢答。首先猜出歌名的小组不仅要讲出红歌中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党史故事,还要带领大家唱起来。最终,活动以能讲出红歌中党史故事最多者为优胜。

“歌中提到的站起来开始的标志是 1949 年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富起来开始的标志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其制定的改革开放国策……”率先抢得《走进新时代》歌分享权的,是来自国际公馆销售部的苟勇均,只见他侃侃而谈,把红歌中反映的党史故事分析得头头是道,率先为自己的代表队拿下一分。

员工分享歌曲《灯火中的中国》背后的党史故事。

在苟勇均的带动下,参与活动的员工也跟着他唱起来: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抢答活动就在大家欢快的歌声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当屏幕出现一张40 年前后的对比照后,来自该项目公司财务部的刘馨马上抢过话筒上前答道:“图片提示的歌曲是《灯火中的中国》。”刘馨分享到, 这也是今年春晚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是 2020 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的创作背景下产生的,图片上展示的也是深圳特区 40 年的前后变化,短短的 40 年,沧海桑田的变化令世人瞩目,再热情地讴歌也不为过……

据悉,自该公司开展学习党史以来,为丰富学习活动形式,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热情,特别是青年员工的党史学习参与度,遵义项目采取“寓学于乐”的方式, 决定开展一次“小铁龙门阵——歌中的党史故事”活动,并提前整理了近 100 首蕴含党史故事的经典歌曲,号召大家投入到读歌曲中党史故事的氛围中来。

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大家可谓下足了功夫,通过查资料翻历史,发现这些经典旋律中大多都反映了党史故事。也通过熟悉这些歌曲,让那个时代的故事变成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亲历故事。通过故事的讲述和歌曲的领唱,大家仿佛就是“四渡赤水出奇兵”中的一名亲历者,拥有钢铁的意志,此刻正斗志昂扬,不怕艰难险阻。

活动现场。

通过多轮比拼,来自财务部的刘馨和成本管理部的张芳铭获得小组赛团队第一名。遵义项目公司执行总经理陈恒祥表示,这种创新的党史学习形式,使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不但增强了大家的知识,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同时也活跃了团队气氛。

除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外,地产集团开设党史在线知识答题平台,在全集团范围内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今天答题得 100 分了没?”这已经成为该公司员工们见面打招呼的标准语言。

接下来,该项目公司将持续开展类似特色的活动,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并形成学习常态化,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精神,投身到公司“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中。(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