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县:持续开展“整软提升”不断升级“红色引擎”

2021年05月08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紫云自治县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组织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在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中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提升,为实现高质量换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乡村两级逐村排查研判。推动各村党组织对照软弱涣散村十项负面清单,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自查提出初步研判意见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各乡镇(街道)明确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内所有村进行逐一再排查、再分析、再研判,确保村村覆盖。推动城市社区各党组织对照软弱涣散社区五个方面18个问题,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自查提出初步研判意见报各街道党工委,各街道对所辖城市社区再次开展全面摸排,梳理存在问题,形成研判意见。

县级领导带队逐村研判。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县四大班子成员及其他县级干部中的党员及法、检“两长”带队,按照指标逐一对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进行走访排查、分析研判,确保不漏一村、不留死角。同时,县委组织部聚焦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宗教信访等情形,对全县1425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背景联审联查,向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民政局、县民宗局、县公安局、县信访局等部门书面征求意见,保持村(社区)干部队伍纯洁性。

全面铺开进行整顿提升。采取“五个一”机制,对全县排查研判出的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开展集中整顿提升。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和一个以上县直单位结对帮扶,明确县委组织部一名部务会成员进行业务指导。推动辖区内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一村一策”,确保整顿提升精准有效。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纳入换届工作关键环节,整顿不到位、不彻底的坚决不换届。(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