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打主动仗

——记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贵阳市公安局

2021年05月08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侦办涉黑案件3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7起,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分别排名第1位和第10位,在全省均排名第1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贵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高站位统筹、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执行、高质量推进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为突出高位谋划,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初,贵阳市公安局结合贵阳市实际,研究提出了“两句话”“五个凡是”和“全警扫黑,专业打黑”的基本理念、方法、路径。

“两句话”指“高位统筹,据实法办”与“强化意识,常态推进”。“五个凡是”即:凡是涉及高利息放贷、涉黄、涉赌、涉毒、涉枪等案事件;凡是聚众斗殴案、持械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事件;凡是歌舞娱乐、酒店住宿等特殊行业场所和车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复杂场所发生的案事件;凡是涉及挡工堵路的案事件;凡是信访问题多的村(居)发生的案事件,一律从扫黑除恶的角度进行深挖彻查。

高位统筹,据实法办,只要公安机关受理的“五个凡是”案件,必须按照扫黑除恶的工作标准,从组织、保障、异地用警、异地关押、冻结账户、系统搜查、异地办案等方面,做好统筹调度,按照有组织犯罪来侦办,决不能就案论案,简单以治安案件或者一般纠纷来处理。严格按照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标准来统筹侦办,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坚决防止拔高和降格处理。

强化意识,常态推进,一旦发生“五个凡是”的案件,从接处警、线索核查、案件受理、案件初查、案件侦办等公安执法全环节全流程,从基层一线民警、专业侦查民警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将扫黑除恶的意识、标准、要求贯穿始终,深挖幕后,常态化推进。

贵阳市公安机关将这一系列理念、方法、路径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落细落小落实,并固化形成12项制度机制。

同时,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充分利用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优势,主动深化大数据核查机制手段创新,研究制定了“一线索一过程核查”“一线索一法制审核”“一线索一档案卷宗”的核查标准,实现了线索到案件的“全流程闭环”。通过线索核查,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2个。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打出贵阳公安效应。贵阳市公安局实行党委成员包保制、分类侦查制、案件定期调度督办制,统筹推进全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办,缩短了案件侦办周期,提升了案件侦办质效。

全市侦办涉黑案件3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7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66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93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财产11.27亿元,发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伞网”线索183条,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9件,党纪政纪处分145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全市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三年环比下降,2020年与2017年相比,刑事案件发案下降17.71%,2020年“命案”“两抢”案件持续保持100%全破,“八类”案件保持95%以上破案率,盗窃案件破案率历史性突破40%,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达20.5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