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运营两月 观山湖区农村学生乘车还好吗?

2021年05月07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整齐停放在窦官小学门口的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
整齐停放在窦官小学门口的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

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的正式运营,有效解决了朱昌镇、金华镇、百花湖镇农村地区2500余名学生之前乘车不便、出行困难等问题。如今,“专车”运营两个月,孩子们的上、下学之路有了哪些变化?下面就跟随着笔者一起到现场看看吧。

4月15日下午3点,随着下课铃声响起,窦官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彭雪收拾书包后与同学一起快步走向学校门口,准备排队乘车。校门口,各条线路的“专车”早早在此等候,同学们按顺序依次上车,踏上回家的路。

彭雪要坐的是开往杨武沟的车辆,随车的还有跟车老师,大家系好安全带后,车辆正式出发。“一会回家后,我们一起玩怎么样?”“好呀,但是不能玩太久哦”,一路上,彭雪与同学畅聊回家后的打算和当天班级里发生的趣事。40分钟后,车辆安全地停在了彭雪家附近的小广场,下车后,彭雪仅需步行几分钟就可到家。

“爸爸、妈妈我回来了……”正在屋里干活的彭弟贵夫妇听到彭雪的呼喊,赶紧走到屋外,开心地和女儿挥手。眼前这简单幸福的场景已经变成了他们一家的生活常态。

提到之前女儿的上学路,彭弟贵夫妇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因为我们家离学校比较远,以前女儿走路上学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到,很辛苦。后来我们跟同村的几位家长商量,承包了一辆面包车帮忙接送孩子,再给车主一些‘油钱’,尽管节约了路程时间,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彭弟贵说,“车辆接送孩子的时间不固定,接送的人员也不固定,甚至会有超员情况,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但由于他们夫妇二人需要外出务工,无法天天接送小孩,也只能接受这种安排。

据了解,观山湖区之前存在部分农村地区公共交通运力不足,学生上下学乘车难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区出台了《农村客运经营优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并由区政府相关领导牵头,多次召集市交通运输、公安、交管、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座谈商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近一年半的努力,该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有效解决全区农村地区学校约2500余名学生的出行问题。

如今,彭弟贵夫妇心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现在有了‘专车’,每天接送时间、人员固定,还有老师每天跟车接送,费用节省了不说,还让我们特别安心放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这些农村家庭解决了大难事。”彭弟贵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

“区里一直都很重视学生的交通安全,自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开通后,学校每天都派老师跟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并及时跟进学生每天乘车情况。”跟车老师曾开会说,确认每一位同学都安全到家后,她一天的任务才算完成。

彭雪只是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开通运营的一名受益者。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2573名学生需要乘坐专项运输车上下学,如何做好车辆安全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让师生们出行更加顺利、安全?这背后凝聚了全区多部门的不懈努力。在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与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都给出了各自答案。

“公司除了要求司机每日出车前对车辆进行例检,还在每辆“专车”上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并安排专人通过‘主动安全监控平台’对车辆的车况路况、位置信息、驾驶员有无违规操作等情况进行动态巡查,确保车辆行驶安全。”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洪渊介绍,针对近期部分村子供水管网改造路面通行条件差等情况,该公司采取小车转运、安排人员值守施工现场等措施,确保学生按时上学、回家。据了解,该公司接下来还将计划投入更加安全的校车开展专项运输服务,以更好满足学生的上学需求。

另外,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则通过不定期调度工作、建立动态问题清单、排查统计客运线路安全隐患、逐项研判和化解疑难问题、强化客运公司驾驶员培训教育、不断优化客运线路和乘车停靠点设施、引入群众监督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持续跟进车辆运行情况,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运营近两个月以来,学校、家长、学生普遍反馈对‘专车’满意,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接下来,我们将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车辆、人员档案,监督卫星动态监控平台使用状况,进一步规范车辆运营,全力保障师生的乘车安全。”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笔者手记: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的开通运营,不仅解决了观山湖区2500多名农村学生的上下学问题,让学生出行更加安全、经济、便捷,也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村学生从步行到坐“黑车”再到乘“专车”上下学,这样的变化凝结了各级各部门的为民情怀,同时也在家长、师生们满意的笑容里得到彰显。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农村学生享受到政策红利,真正实现高高兴兴、平平安安上下学。(文/邰芯雨、郝涌智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