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专项监察护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05月07日09:19  
 

“保持高压态势,突出查处重点案件,注重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连日来,黔南州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工作情况。

黔南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对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专项监察,从强化政治监督、线索核查和以案促改等方面着手,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落细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最核心的职能。黔南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少数”,统筹协调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力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从严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针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问题线索,我们采取交叉处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进行查处,确保案件查深查透、经得起历史、时间和人民检验。”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线索核查工作中,该州建立专门的案件线索台账,专人专责管理,并坚持分类施策,精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界限和标准,对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诚悔过的政法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顶风违纪、边查边犯、弄虚作假的坚决从严查处,对受到不实反映、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111件次。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各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典型案例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同时聚焦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查找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在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改进、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目前,全州各县(市)政法队伍均开展了廉政教育并观看警示教育片,共3.12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下步,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政法系统纠建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效果。”黔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