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警备区推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2021年05月07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华炳 粟超 通讯员 赵海)“2020年,贵阳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达标检查中,基本实现目标意图,取得了109个基层武装部全面达标成绩。”4月23日,贵阳市高校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中,贵阳警备区政委王文建介绍,新时代基层武装工作,在原来的“老三篇”上实现了升级换挡,更加聚焦备战打仗功能,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在规范化建设上,提出基本指导、建设目标、机构建设、干部队伍、主要工作、制度机制、相关保障“七个规范化”的要求,既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进行改良聚合,又为基层建设减负。

近年来,在贵阳警备区的指导下,贵州师范大学认真落实关于高校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文件精神,围绕三个抓手、三个重点、四个关键、四个阵地、四个品牌,构建高校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新体系,形成一套可运行、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成果。该校连续5年超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均获得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当天,贵阳警备区机关各处处长,贵阳市部分区(市、县)人武部部长、政委,以及各乡镇(街道)、高校专武部长、干事100余人,先后观摩了贵州师范大学武装部器材库和武装部,大家纷纷表示:“要正视差距不足,奋起直追,努力向标杆试点看齐,软硬件并重,实现新时代基层武装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王文建从开拓思维抓建、对照标准抓建、对照标杆抓建三个方面进行指导:新时代武装部建设,既要恪守优良传统,聚焦国防动员工作实际,同时也需要开拓创新,不能一成不变。到做得好的基层武装部观摩静态基础设施建设、动态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等情况,贯彻新理念,深入思考,打造基层武装部建设新格局。贵州师范大学结合学生军训、兵员征集和国防教育等开设窗口,设立专区,对大学生参军入伍进行一站化服务;詹阳重工集团依托先进的装备制造能力,编建了专门的民兵队伍和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在各类演训活动中得到一致肯定。

此次观摩会,贵阳警备区将辖区所有高校武装部负责同志纳入全局统筹,从不同侧面交流借鉴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经验,为抓好基层武装部建设开拓新思维、拿出新办法、提供新思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