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王勇:“世界那么大,来贵阳看看”

2021年05月06日12:12  来源:贵州日报
 

王勇是“学霸”,在西南民族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后,赴美攻读MBA。学成归来又去了成都,在银行担任理财和海外资产配置顾问。尽管在外人眼中拥有不错的职业和生活,但这位“80”后的小伙自己却总觉得缺点什么。

“我应该去发掘一个更大的人生舞台。”但这个舞台在哪里?他也说不清。

王勇是安顺人,尽管在外工作,几乎每年都要回家乡转转,和好友聚聚。2015年,首届数博会在贵阳举办,王勇好奇前往观展。没想到,这一“看”,竟还真就寻到了“舞台”。

“当时,展会上出现很多有关人工智能的技术运用,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创业方向。”王勇说。

此后,一直关注贵阳大数据发展的王勇越来越坐不住了,“去贵阳”的念头像磁石一样深深地吸引着他。2019年,王勇在贵阳高新区创办了贵州黔爽爽网络科技公司。

在外工作了一天,刚踏进家,灯光、窗帘、暖气被智能设备“安排”得明明白白,迎接你的不再是黑漆漆的屋子,而是开门瞬间便已亮起的灯光、舒适的温度,甚至还有你所钟爱的歌曲;

节假游玩景区,再也不用大排长龙的购票,点击APP或是微信小程序,就能智能入园扫码、WiFi信号全覆盖,旅游线路、景点介绍信息等一目了然;

进入建筑工地,实名制通道闸机可进行人脸识别,立于一旁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仪”显示大屏同步显示来访者的实时体温,项目建设方还可透过手机终端“遥控”管理,对工地进行全天候监控……

短短两年时间,贵州黔爽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从事大数据行业领域的软硬件设计开发中积攒了不少成果,智慧家居、智慧景区、智慧工地等多个项目受到业界的关注与好评,为企业带来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了王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源源动力。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居品牌很多,各品牌都有各自的系统,而我们尝试做的是物联网的互通互联,只用一个APP就能管理家里所有的家居设备。我们还在青岩古镇设计开发了智慧旅游景区项目,在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溪段的部分站点建设推广了智慧工地项目。”王勇表示,按照“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大力推进,智慧工地项目将有望成为公司的中心业务版块,他正计划带领技术团队在这一领域发力,争取在贵阳这片热土上寻求自己人生事业发展的广阔天空。

尽管创业的过程有波折,但王勇始终怀抱勇气与信心。“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还有志同道合的合伙人,还有贵阳高新区的支持和鼓励。”王勇说,每当企业遇到难题,高新区相关部门都会想办法帮忙解决。正是这样的诚意与服务,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吸引到更多的留学归国人才在这里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