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打种植时间差 错峰上市价更高

2021年04月30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4月25日,记者来到开阳县双流镇双永村蔬菜种植基地看见,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收割,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青菜不是冬季菜吗?

面对记者的疑惑,双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利笑着说:“因为双永村平均海拔1340米,气温较低,这个季节种青菜,正好打个‘时间差’,目前已经销售了近15000公斤。由于错峰上市,销路非常好,价格也不错。”

近年来,双永村因地制宜,结合独特的气候特点,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并通过订单农业、反季节种植、错峰上市等手段,使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为加快村民致富步伐打下坚实基础。

而在基地的另一边,合作社种植的80多亩莴笋也长势良好,再过两个月也可以收割了。届时,双永村又会上市一款“错峰”蔬菜。

“利用气候优势,我们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这批莴笋收割后,土地不闲,继续种植红菜薹、儿菜等,之后接着种第二季莴笋,都能赶在常规成熟期前上市。”陈志利说。

陈志利介绍,尤其是莴笋,不仅采用了反季节种植,而且还采取订单方式,引进湖南长沙福翔食用菌有限公司,由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并派驻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和培训。待莴笋可收割后,公司将以每公斤1.2元的保底价收购。

双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兴权说:“‘错峰’生产,让土地提质增效,让村民增产增收。如今看来,这条路是走对了。”他说,下一步,双永村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扩大冷凉蔬菜基地面积,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走出一条符合双永村实际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梅 黄子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