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花椒绿了荒山富了农家

2021年04月26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贞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聂)4月22日,在贞丰县白层镇巧苗村青花椒示范种植核心区,几位务工村民正在除草管护。截至目前,贞丰县花椒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0.4万亩。经过多年发展,花椒产业已成为当地治理石漠化改善生态环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过去村里荒山荒坡多,你看现在,完全不一样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巧苗村罗令五组村民罗兴高放下手中农活,指着周围的大山介绍说。

据了解,2018年,贞丰县引进贵州天牧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盘江沿江乡镇石漠化严重、荒山荒坡较多的区域种植新品种青花椒4.2万亩,其中白层镇的种植面积达2万亩。

“我们在贞丰县的白层、鲁贡、沙坪、连环、者相等石漠化侵蚀严重的区域种植花椒,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推动。提供三种利益联结机制供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选择,让参与花椒种植的农户有多方面的收益。”贵州天牧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启迪说。

今年,白层镇巧苗村青花椒示范种植核心区将有4000亩花椒迎来采收,一棵棵花椒树绿了山头,一粒粒花椒籽承载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按平均每株花椒能产果2公斤来算,今年核心区的花椒产量将达到1000吨,产值达到将近800万元,有效增加了合作社和农户的收入。”贞丰县白层镇党委副书记左德健说。

随着贞丰县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白层镇借助退耕还林工程,进一步扩大花椒种植面积和规模,在利益联结和产业链打造上下真功夫,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逐渐凸显。

“我们两口子都在这里务工,每年两个人的务工收入有40000多元,加上流转给基地的60亩土地的费用,一年能赚60000多元。”罗兴高说。

很多像罗兴高一样的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

“除了80亩土地的流转费,我在这里务工一年收入近2万元,加上分红就更多了,生活比以前好得多。”巧苗村村民陈仕国说。

每年,白层镇群众在花椒产业中仅土地流转费,总计即在160万元左右。每年发放群众务工收入800多万元左右。

“把之前的一些荒山荒坡变成了现在退耕还林整治有效的地块,老百姓也能够享受我们退耕还林的补助,很多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另外,结合宁波对口帮扶资金、产业扶贫资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合作社和农户都得到了产业收益分红。”左德健介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