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短评:大数据在贵阳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2021年04月23日08:26  来源:贵阳网
 

“大数据”,仅凭名字本身就让人不明觉厉,诞生之日就一度成为香饽饽,各项各业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也从尝试、深入应用,到如今应用普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值得贵州、特别是贵阳骄傲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长远谋划,在贵阳开启了大数据全国范围内的先行先试,不断擦出“大数据”绚丽多彩的火花。

新领域、新尝试、新未来。贵阳作为“中国数谷”,以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直面挑战的责任担当,在贵阳播下大数据这颗希望的种子。经过十余年的深耕、成长,贵阳大数据已逐渐茁壮成长为涵盖医疗、教育、交通、政务、智慧安防大树。如今,贵阳“大数据”这张名片已名扬海外,智慧贵阳、数据贵阳新未来正全面开启。

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活。在贵阳,以前,办理证照需要来回跑、耗时耗力,现今,身份证、驾照、社保卡等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让“办事”不再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贵阳模式更是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极大提高了社会运行效率。得益于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贵阳各民生场景都有大数据的身影,节假日交通堵点提前预测、挂号线上预诊预约、菜篮子分配供应,这些都给贵阳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业态、新产业、新前景。随着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大数据+”与行业融合融出新前景,“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物流”“大数据+教育”“大数据+乡村振兴”,包容并蓄的“大数据+”模式逐渐释放出行业发展活力。如,通过大数据对环境温度、土壤湿度、降雨量分析,丰收不再完全依赖靠天吃饭;大数据对游客出行和行为的精准分析,旅游景区、旅游线路的开发高效不再盲目;大数据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易错题,配备以更加科学的教育方式和内容,让教育不再是普遍的漫灌,更多的是“精准滴灌”……

百年之后,大数据引领下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能发展成什么样不可知,但根据如今的发展形势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大数据的“包容态势”和“百花齐放”会让各行各业享受到“数据”应用发展的成果和红利,也会让社会文明更上一个台阶。届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会得到全面增强。

未来可期,贵阳大数据遍地开花可期。(覃会)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