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司法局:“四个立足”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年04月22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第一批)。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第一批)。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司法局获悉,该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以利民惠企为目标,以“四个立足”为抓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范承诺办理及监管指导,确保“减证便民”措施取得实效。

具体工作中,该局立足“减负”“透明”“增效”“落实”四个方面,从源头堵住证明“泛滥”,针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通过在贵州政务服务网上公布《观山湖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第一批)》的公告,依据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清单,印发了《观山湖区关于开展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在业务指导上,该局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行专门解读,积极宣传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业务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工作规程。另外,要求有关部门要科学编制本部门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等,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公布,以建立健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投诉举报机制,研究完善对承诺不实处理的相关配套制度。目前,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已纳入观山湖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及细化内容。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把该项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到位。(骆娅、田鑫)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