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1年04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去年以来,黔西县着眼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位”推进一体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在校园、教室显著位置展示张贴、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及宣传标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社会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推进社会教育落实。

“多维”开展教育实践。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开展演讲、小品、歌谣、书画比赛等实践活动,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升学生整体文明素质。开展“向国旗敬礼”“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学雷锋”“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实践活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实、向深推进。

“多线”拓展课外阵地。发挥全县30个文化馆分馆,31个图书馆分馆,30个综合文化站,364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落实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开设特色培训课程,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利用清明、国防教育日、学雷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到“黔西县革命烈士陵园”“大关盐号”“定新乡英雄桥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课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既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又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内涵。

通过努力,2020年以来,黔西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黔西县人民检察院获得了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全县中小学师生也先后在省、市、县各级各类主题比赛中喜获佳绩。(熊 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