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白酒工业从点上突破迈向全面发展

2021年04月20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其伦 通讯员 罗婷婷

日前,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1年“千企改造”工程省级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名单,习酒公司1.9万吨酱香酒及配套项目榜上有名,入选“龙头企业”。

习酒公司1.9万吨酱香酒及配套项目分期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到2022年,将全面建成酱香制酒生产区、制曲生产区、包装物流园区、基酒贮存区、配套建成运营中心、商务体验中心、习酒文化城、科研中心等。

“通过建立风味数据库,以风味技术为导向,依托数据智能分析,让白酒品质‘看得见’,实现科学管控。”习酒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尤小龙向记者介绍,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企业更注重提升质量。据了解,“十四五”时期,习酒公司还将打造从生产酿造到包装销售的“智慧习酒”系统。

习酒公司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坚守质量核心,吸引人才开展技术创新。

“年收入26万元,缴纳六险二金,享受一套过渡性住房,50万元购房补贴……”

2021年,习酒公司首次将博士研究生纳入招聘对象,以优厚的薪酬福利待遇,向高学历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迅猛,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习酒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何浪说,“除了优厚的薪酬福利,公司还为高学历人才配套了科研经费,规划了晋升通道。”

习水,因酒而兴,因酒而富,因酒而强,因酒而变。

这些年来,依托白酒产业这张亮丽名片,习水县发挥白酒资源优势,抢抓机遇,聚焦主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酒旅并举、富民强县”谋篇布局,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打造白酒产业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新型工业化道路愈发开阔。

习水县先后引入了安酒、步长集团贵州洞酿洞藏、小糊涂仙心悠然酒业、京糖酱酒等项目,培育一批10亿产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习酒、茅台201为龙头企业带动,“2+3+N”白酒产业格局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白酒产业集群效应。

与此同时,习水经开区聚焦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工业产业大招商,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做足酒文章,在发展白酒产业的基础上,培育新的增长极,推动白酒包装材料产业协同发展。通过招商引进17家白酒包装材料企业,打造形成了温水、二郎白酒配套产业园区。

走进温水白酒配套产业园区江苏中彩印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进行包装盒糊盒、装配、成型等工序。

“通过引进购置一批德国进口CTP制版设备和高端的全自动酒盒包装设备,提升了生产效率。”江苏中彩印务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荆爱芳介绍,每天车间能实现产值110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11家来自江苏、四川、浙江、广东等地区的包装材料企业落户温水园区,7家企业投产,预计全县白酒包装配套产业集群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生产包装纸盒3.8亿个、酒瓶2.4亿个、酒盖5800万个、纸箱6700万个、手提袋2000万个,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可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占贵州省白酒包装材料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还可辐射至仁怀、泸州、宜宾等白酒产区。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由单一的产业结构向全产业链拓展,从全产业链到产业集群化,习水白酒产业正由“点上突破”迈向全面发展。

“十三五”期间,习水县实现工业总产值约508亿元,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3.1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119.68%,年均增幅15.38%。

未来,习水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白酒产业为核心,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