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岑巩:用好身边典型案例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9日09:26  
 

“看到昔日的同事因一念之差成为‘阶下囚’,我感到无比痛惜,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也深刻意识到时刻紧绷‘廉洁弦’的重要性。”近日,岑巩县一名党员干部在接受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年来,黔东南州岑巩县纪委监委立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构建,深入贯彻用好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的有关要求,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综合运用旁听庭审、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举措,打出“组合拳”,着力让案件说话、让警示入心,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该县纪委监委将反面警示教育作为深化以案促改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精心选取16个近年来该县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六个方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整理汇编成岑巩县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督促县直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真正起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效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针对违纪案件中出现的违规违纪易发、多发问题制定工作提示单,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督查的重点领域,力促监督精准、整改到位。

为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该县还结合“森林管护区”创建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森林管护区”创建全面实行“一案一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一案一整改”工作联动机制,聚焦促改联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将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严格验收把关,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岑巩党风”微信公众号、岑巩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公开通报曝光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步,将继续在用好身边典型案例上花心思、下功夫,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提升以案促改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岑巩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