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春记 | 跟着线路游遵义 追寻那抹“转折红”

2021年04月16日14:4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党云丽)遵义有着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旅游景点包括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街、娄山关战斗遗址、红军山烈士陵园、四渡赤水的各个渡口、习水四渡赤水纪念馆等80余处。今天,先带大家走进“重温红色经典·遵义自驾之旅”经典线路,探寻遵义红色文化。

丙安古镇 摄/党云丽

线路推荐:播州区(花茂村、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红军街)——仁怀市(中国酒文化城)——赤水市(丙安古镇)

第一站:花茂村

小青瓦,坡屋顶,雕花窗,想念这久违的乡愁,到遵义播州区走一遭便好。青瓦白墙,木质的门窗,家家户户门前整洁干净的小路,散步闲聊,赏花踏春,生活最美好的样子莫过于此。近年来,花茂村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

第二站: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续篇,是四渡赤水的关键点。苟坝村里保存众多革命历史遗迹,包括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医院,周恩来、朱德旧居、苟坝老街、水口寺、马鬃岭红九军团司令部驻地、红军烈士墓,红军标语等。

苟坝村至今保持着原始的乡村面貌,村内建筑多为木质结构、砖墙维护,生态自然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民居和丰富多彩的红色历史文化,巷道和建筑的设计布局协调,红色文化令人对这个村庄肃然起敬。

第三站: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80号,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遵义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

遵义会议新陈列馆向公众免费开放,馆内运用大量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和雕塑、场景模拟,并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了这段光辉的历史,让观者感受革命历史,将遵义会议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遵义会议新陈列馆 摄/党云丽

第四站:红军街

从遵义会议会址所在的杨柳街向右拐,入目一座高大牌楼上有张爱萍将军题写的“红军街”三个苍劲洒脱的大字。街道两旁是错落有致的仿古小楼,木栏青瓦,雕花门窗,古色古香。这里有丰富的遵义特色美食,逛完遵义会址,可到红军街品尝美食,购买特产。

红军街 摄/党云丽

第五站:中国酒文化城

中国酒文化城是集雕塑、书画、藏匾、碑刻、文物、实物酒品于一体的酒类博览馆。中国酒文化城至1993开始修建至今,吸引着无数国内外爱酒人士前来参观,在此探秘中国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借酒香,品酒魂。走进中国酒文化城,了解中国酒的起源,感叹古人精湛的酿造技术,这悠久深厚的酒俗酒韵,就如清酒酱香,万古不朽。

中国酒文化城 摄/党云丽

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是仁怀市改造提升四渡赤水纪念园的重要项目,陈列馆综合运用实物展陈以及声光电等技术,生动再现80年前红军四渡赤水波澜壮阔的历史,重温茅台酒镇与中国革命历史情缘,展示中国工农红军在血与火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 摄/党云丽

第六站:赤水丙安古镇

丙安古镇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地,当红军在遵义休整期间,四川省主席兼“剿匪”总司令刘湘,在四川泸县设立川南“剿总”,加紧部署长江防务。调整川军一十二个旅三十六个团的兵力、堵截红军入川。1月中旬,川军第一旅章平安部、第十三旅达凤岗部进入赤水县城河对岸的四川合江县九支镇和邻近的先市镇一带,修筑工事、警戒赤水河下游一带。

丙安古镇 摄/党云丽

1935年1月25日至29日这段时间里,红一军团在赤水境内转战元厚、旺隆、复兴等乡镇的地境,发生了黄陂洞战斗,复兴场战斗,风溪口搭浮桥渡赤水河,红一军团部进驻古镇丙安等革命事件。

丙安古镇 摄/党云丽

“一年一度开酒日,又是船家亡渡时”。丙安古镇被专家学者誉为“明清建筑与历史的活化石”,是早年间川盐入黔著名驿站和商品集散地,具有“千年军商古城堡”之美誉。在丙安的小楼切一壶茶,听红军故事,赏丙安文化,未尝不是一间幸福的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