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赏花带活乡村旅游,12000余乡民吃上旅游饭,遵义汇川——

乡村旅游催生“花海经济”

2021年04月14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进入三月以来,遵义市汇川区8万亩李子花次第盛开,素雅洁白的花朵层层叠叠,清香扑鼻,把整个山乡装扮成“白色花海”,引得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观光。“这里李花很漂亮,环境也好,附近农家乐菜肴口味地道。”每年山盆镇李花开,遵义市民杨淋就会约几个闺蜜前来拍照,品尝当地美食。

据了解,山盆镇种植李子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李子的习惯。目前,全镇种植李子树4万余亩。近几年,山盆镇党委、政府以“党支部+合作社+果农”方式大力推广科技种植和田间管理,“山盆脆李”产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20年产值近2亿元。春季李子花开吸引游客观光驻足,夏季李子成熟引来大批外来游客进园采摘,村民乘机纷纷开起果园农家乐,建设生态观光村。

芳菲四月,汇川区泗渡镇仁江河畔的樱花和牡丹竞相开放,引来各地游客共赴春天之约,纷纷在花海里合影留念,牡丹园内有牡丹花40余种,花期均在20天左右。“花开得很好、很漂亮,值得来看看。”重庆的李女士特地约几个朋友来赏花。

家家白墙黛瓦,院落宽敞洁净。紧邻仁江河十里樱花大道的青林后园,成为游客赏花休闲避暑首屈一指的场所。农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尽显生态特色和农村风味,吸引城里人不远百里到此寻游。开办巧巧农家乐的冯焕喹正在招呼游客,他高兴地说,“樱花开放这段时间,每天都有40多桌客人在这里吃饭。再过段时间,来这里避暑的游客更多啦!”按照“花园式·公园式”打造仁江河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当地大力扶持近百户村民兴办乡村旅馆、农产品采摘园、乡村农家乐等休闲农旅产业,1200余村民就近就业,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钱”景可观。

据汇川区文旅局局长古艳介绍,汇川区紧紧抓住迅速增长的游客群体,针对春季赏花游、夏季避暑游,通过“党建引领+旅游兴镇”战略,打造了松江苗寨、千果园、百亩牡丹园、十里樱花长廊等一批具备游客休憩、度假、娱乐、餐饮、健身等服务的休闲度假村、休闲农庄、特色农家乐,让休闲旅游从过去简单的“吃农家饭”向回归自然、认识农业、怡情生活等方向转变,走出了一条业态叠加、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新路径。今年春季赏花游带动乡村旅游,游客突破50余万人次,收入达1800余万元,全区12000余群众吃上旅游饭。(胡作永)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