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三加强措施”改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

2021年04月13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尤其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群众药品费用大幅下降,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但医疗机构出现部分基本药物短缺,影响到临床用药,医生无药可用,医生有看法。药品短缺导致患者用不上药,群众有意见。该县不断探索总结,采取加强培训学习、加强管理、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三项措施,进一步改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全县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参加省、州短缺药品信息直报暨临床合理用药知识视频培训会议。由县卫健局牵头组织召开培训会议,重点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政策,提高医疗机构对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重视。

二是加强短缺药品管理。各医疗机构按统一部署要求调查核实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情况,明确该县短缺药品共142种。黎平县卫生健康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短缺药品分类分级管理和替代使用工作的通知》,各级医疗机构根据文件精神和结合各自医院实际,科学合理制定院内短缺药品管理规范,选择好相关短缺药品的替代药品,并建立好短缺药品监测台账,对特殊情况及预先通知短缺时间的药品要及时调整储量,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均建立短缺药品网络信息直报专用账号,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短缺药品网络信息直报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对于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和短缺药品清单中的药品,原则由医疗机构在贵州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自主采购,但平台上无企业挂网的,允许医疗机构自主备案采购。医疗机构可提出采购需求,线下搜寻药品生产企业,并与药品供应企业直接议价,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自主备案,做到公开透明,如黎平县人民医院自主备案采购短缺药品13种。

三是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会同县财政、发改、工信、市监、医保等部门印发《关于建立黎平县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知》,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将整治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能立行立改的要求现场整改,形成有效震慑,保障短缺药品供应工作顺利推进。(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