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情初心如磐 支部带头茶业“复活”

——德江县长丰乡堕坪村发展产业故事

2021年04月13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采毛尖、翠芽每斤30元,采龙井每斤20元,工资按斤,当天结算,现金支付,多劳多得。”近期,一则招工启事在德江县长丰乡干部群众的朋友圈传开了。

全乡最大的茶叶村——堕坪村的绿茶迎春抽芽,迎来采摘黄金期。

说起堕坪村茶产业,村民们都会用“坎坷”和“不易”两个词来总结。

平均海拔1100米,生态优越。原本选对了靠发展生态茶叶走向致富的路子,但过去的一段时间,茶产业发展状况却令人惋惜。

“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联社从县供销社贷款150万元扶贫基金,流转3500亩土地种植福鼎大白。”村支书彭祥周说,起初,大家都很有信心,指望着依靠茶园富裕起来。

然而,购买茶苗、流转土地、整地移栽,几个环节就耗尽了贷款资金,还欠下了不少土地流转和劳务债务,而且茶苗成活率不足60%。

茶叶成园见效至少3年,后续补苗、管护资金从哪来?技术管理、销路怎么解决?一系列问题拷问着堕坪村种茶人。

“不到1年时间,茶山上满是野草,大部分地方基本看不见茶苗。”村民杨昌霞说,后续资金跟不上导致茶叶失管,村干部闹心,村里人也没了信心。

堕坪村全村3435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占三分之一。乡村要发展、群众要致富,终究还要靠产业发展。2019年初,德江县相关负责人到堕坪村调研提出,“堕坪村茶产业前景很好,但要转变思路,把责任主体明确下来,全心全力去管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要关头,要让群众稳定脱贫并形成长期增收的有效机制,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经过多番考量后一致决定,发挥村支部作用,打破以往的窘境,让茶产业活起来。

“担子需要能人来挑!”驻村干部张月其、冉波等人把村支两委的班子成员召集起来交心谈心,共谋一盘“发展棋”。了解发展意愿后,在18个村民组依次召开群众会,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决定由村支书彭祥周承包3500亩茶山,担起主体责任。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尽全力把产业做起来。”彭祥周东拼西凑100万元解决产业发展初期的遗留问题,并立志要让堕坪村的父老乡亲们吃上“茶叶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堕坪村茶山逐渐恢复生机。

为解决后期茶叶管护、加工、销售等问题,堕坪村驻村工作队一方面按照攻坚队长和书记每人10亩,其余干部每人2亩的任务,召集大家上山管茶,补茶苗。另一方面,争取财政整合资金100万元修建茶叶加工厂,对接浙江茶商达成合作协议,解决销售问题。

终于,今年清明节,近三分之二茶园面积初次迎来采摘期。堕坪村每天车来人往,白天数十人上山采茶,晚上十几台机器加工,大家看在心里,喜在心头。

“这茶香来得太不容易!”彭祥周说,有了加工厂,浙江茶商每天在厂里教大家炒茶、制茶,今年预计可加工1000斤干茶,产值至少40万元,在家的弱劳动力都能通过管护和采茶挣钱,到丰产期后,大家日子会过得更好。

下一步,堕坪村将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社合一”的组织方式,加强3500亩茶叶、2100亩红豆杉、500亩太子参、1500亩花椒等生态产业管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