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观山湖区杨朝群:十年党课 初心不改

2021年04月12日12: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朝群分享如何讲好“十分钟党课”。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杨朝群分享如何讲好“十分钟党课”。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给老人们上党课,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要讲身边事、身边情,讲平凡岗位上尽心尽责、无私奉献,大家才愿意听,才能听得懂......”走进观山湖区世纪城明珠助老社内,党支部书记杨朝群正与大家分享如何将“十分钟党课”讲好、讲活,怎样才能启迪听众,激发干事热情的心得。

今年65岁的杨朝群在退休后的十年间,始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在社区一线,带领助老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团结老人、服务社会,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讲党课,让辖区5000余名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岁月不改初心,信仰永不褪色。谈起杨朝群如何在退休之后依然坚定理想信念,将爱老、助老的理念践行到实际当中,则要从她小时候说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我们吃得饱穿得暖,是无数先烈、共产党人,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杨朝群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时代,同样身为党员的父母总会向子女讲述党的故事,聆听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1981年,做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杨朝群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至此家中姊妹皆成党员。

2011年,退休后的杨朝群每天都会到广场上带着老人们跳广场舞,短短半年时间,十几个人的跳舞小组发展成了一千多人的团队。因为大家经常在世纪城明珠塔下开展活动,“明珠歌舞团”在她的带领下应运而生。

“起初,我看到一些老人很孤独,需要帮助,而我们歌舞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他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杨朝群说,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母亲的支持,而且自己从事党务工作几十年,理应把自己所学更好地发光发热,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党的关怀。

因此,杨朝群在歌舞团的基础上成立了“世纪城明珠助老社”,同时向所在街道申请成立“世纪城明珠助老社党支部”。助老社和党支部陆续成立,可问题也随之而来。社员、党员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老人,而其中的大部分老人文化程度较低,难以沟通。于是,杨朝群便想着为大家讲党课、讲党的故事,将老人们凝聚起来。

“老人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各有不同,每次参加活动的人员都会有所变动。”杨朝群说,“十分钟党课”必须天天讲,要把党的好声音、大政方针不断的传递给大家。至此,雷打不动的“十分钟党课”杨朝群一讲就是十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杨朝群的带领下,“十分钟党课”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起初党课由杨朝群自己讲,到后来社里党员们一同讲,再到老人们也上台跟着讲,大家分享上党课的心得,说好事、赛家风,讲党课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现在的明珠社区,广场、庭院、办公室,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支委会议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也在用各种方式传递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

除此之外,杨朝群还邀请业类人士,举办各种培训班,指导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通过微信群、视频号等开展线上党课,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志愿服务。

现在,参与助老社活动的党员已发展到200余名,党课最初只有十几人听,发展到每天几百人一起听,社员由最初的几名发展到5000余名。

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如何将助老社的优势发挥出来,杨朝群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助老社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八个部(办),将其中的党员划分为6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联系1至3个助老社部(办),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还成立巾帼志愿者大队、学雷锋妈妈志愿者大队、119宣传妈妈团、禁毒宣传妈妈团、治安宣传妈妈团、法制宣传妈妈团,配合社区、公安、城管、物管、学校等单位开展工作。”杨朝群说道,助老社由最初关心老人、爱护老人,现已发展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如今,在世纪城明珠广场,每天都充斥着老人们的欢快笑声,今天是李阿姨在说,明天是张爷爷在讲,大家聚在一起,话家常、看文艺、热闹且幸福。(陈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