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厚植党史情怀 践履知行合一

2021年04月12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铜仁市思南县迅速行动,自觉对标对表,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着力深学悟透、厚植党史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思南切实把忠诚核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特色,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讨论,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思南县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学。党委(党组)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模式,坚持学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让“关键少数”深学深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体现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包抓乡镇和县直部门讲党课,达到了以上率下效果。

抓固显明导向,基层支部带学。牢固树立抓实基层支部的显明导向,各党支部对党史学习教育列出计划、明确主题,做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运用“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带学作用。同时依托县乡两级党校、新时代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悟思想为根本,集中式学懂弄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支部结对联创联建学党史,让广大党员通过丰富学习载体,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建党初心。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各基层支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广场,接受红色洗礼、感悟初心使命。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等方式,在车间工地一线开展学习教育,真正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心骨。

抓实载体,普通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学。列出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单,普通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推动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系统把握。对于边远农村、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则采取送学上门。充分发挥新媒体内容丰富、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利用好县属媒体平台开发微党课、微视频、微课件“三微教材”,有效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多元化学习需求。邀请参战老兵、退役军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讲授党课,把党的伟大思想光辉融入党员干部血液灵魂,并化为实践行动。

思南县天桥乡开展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大走访。

坚持学史立行、践履知行合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获得启迪,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思南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学史立行、知行合一,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为民服务解难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2021年度民生实事计划,着力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思南县总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协助茶农在茶叶采摘的“黄金期”采茶,把党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思南县公证处推行预约公证制度,为高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办理,得到群众好评。

思南县总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搬到田间地头。

干在实处出新绩。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思南县顺应农业产业化发展趋势,推行“党建+产业”“党建+扶贫”等模式,贯彻落实好帮扶政策“四个不摘”,用好用足“政策红利”,遏制返贫现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送技术、送服务、办实事,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受群众欢迎。天桥乡开展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大走访,同时组织乡级医疗队伍进村入户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改革创新开新局。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推动商事改革,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的100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备案制、告知承诺制、优化准入四种方式实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推进政务“跨省通办”,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便利,有效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思南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进驻窗口部门对“跨省通办”事项进行了梳理,清理汇总“跨省通办”涉及14个部门共124个事项。(图/文 黎之义、许铭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