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贵州,山川碧绿草木有情

2021年04月09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赵相康 向秋樾

采访手记

从3月起,我和赵相康、向秋樾组成的“学党史 行贵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打卡小分队,便踏上了建党百年的长征寻迹之旅。从黎平到瓮安再到遵义……我们计划沿着中央红军在贵州行进路线,沿途打卡长征途中重要历史事件的红色遗迹,在贵州的村村寨寨中寻找红军当年留下的故事。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行走的过程中,与贵州轻风拂面、怡然自得的春天撞了一个满怀。

如果避开几大花区的人山人海,贵州的春天是什么样的呢?在黎平黄岗侗寨,我们找到了《桃花源记》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村景图。作为黎平98个村落中,传统风貌保存得最好的一个,黄岗被认为“人心最可贵”。黄岗人并不羡慕那些风风火火的旅游大开发,而是循着自己的步调,固守着传统农耕文化。年轻的村主任吴显金说自己拿村民们毫无办法,却又从言语中流露出那么一点点得意。

“你看嘛,每天这样的旅游大巴,一车车的停在路边,换个地方早就铺满了各种旅游商品店,至少卖水的、农家乐要有几家吧。但是黄岗人偏不,他们心里还是种地更加重要。”正是因为这种对于农耕文化的坚持,黄岗才被中国旅游集团选为民宿改造点,由此开启一条更具体验感的乡村旅游之路。事实上,这样认清自我资源、坚持自我步调的村寨在贵州还有不少,在遵义市播州区洪关镇,人们“克制”地开发着太阳坪上的住宿产品,归根结底是觉得生态保护更加重要。

在黎平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我们寻着红军桥的故事而来,却在这里看到一幅乡村振兴的田园画卷。这里有湿地、有茶山、有古树、有花海,这里有山、水、林、田、湖、草,亦有牛、稻、鱼、鸭共生共荣的传统农耕生态系统。沿着八舟河的乡间小道行走,一座种子博物馆忽然出现在油菜花海深处,博物馆打卡的方式近乎自助,凭空为旅途增添了不少意趣。

再到瓮安的建中茶旅小镇,这里曾经是瓮安最贫困的一个乡镇,却在交通与产业的加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茶林相间的种植方式,可以很好地控制病虫害,同时造就了茶海中有花、有果的美丽景观。清风徐来、碧波荡漾,环湖徒步或骑行,七八公里的路途,洗心养肺,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深呼吸。

春日迟迟,光阴缓缓。行走贵州的春天,山川碧绿、草木有情。我们的旅途在继续,在行走的路上还将为读者们推荐多彩贵州更多的新旅行目的地。

——曹 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