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朗溪镇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园加紧完善基础设施

石山风景更美 游客体验更畅

2021年04月07日07:2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聪)近日,印江自治县朗溪镇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园,一条从桃花美景中穿过的生产便道上,施工队正抢抓工期推进生态护坡、生态沟渠、观光步道等建设。

“花开满山,就意味着即将迎来硕果累累。”朗溪镇镇长吴志强深入施工现场督促进度:“一定要赶在6月前把所有项目都建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丰收的到来。”

朗溪镇曾是石漠化的重灾区,目之所及多为乱石嶙峋的荒山,当地群众饱受石漠化之苦。“开荒开到天,种地种到边;春种一大坡,秋收一小箩”,这则顺口溜就是过去最真实的写照。

多年来,朗溪坚持走绿色发展新路子,整合以工代赈、印江河流域可持续发展项目等资金,结合实际打造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的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园,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

“我们探索‘长藤结瓜’模式,即以路为藤,以池为瓜,通过生产便道与蓄水池紧密连接,解决了石漠化区域生产用水难题。”吴志强指着一处修建在石旮旯里的蓄水池介绍,“如今已形成山上茶园,山腰果园,山麓菜园,山下菌田的产业布局。”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昔日石旮旯里长出了一株株桃树、李树、柑橘等。春风一来,姹紫嫣红,惹得游客流连忘返。桃花盛开的半月间,平均每天接待赏花游客上万人。

“实施生态护坡、生态沟渠、观光步道等项目,就是要让石山风景更美,让游客赏花品果路更畅。”吴志强说,为确保项目进度,该镇已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专人督促进度,确保开局之年出新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