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2021年04月06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迪)3月24日,贵安新区海百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员工谭绍鲜来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往办理业务需附上的营业执照及关联资料现在电脑上便可调取,需提交的10多项资料缩减到3项,流程简便许多。

这是贵安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应用,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在年初率先实现涉及市场监管局的20个高频事项电子营业执照线上“免上传”、线下“免提交”。

“只要输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人员就能在系统中一键实现营业执照在线共享、调用,群众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都不用再反复提交相关资料。”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蒋婷婷说。

作为全省电子证照库建设试点,贵安新区近年来深入推进“数据共享”,逐渐构建起以个人身份证号码、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企业公民电子证照库,网上服务惠民红利加快释放。

“群众首次办理业务时,证照库会采集电子证照及相关基本信息并自动入库,以后再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就可随时调取使用,形成‘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便捷工作机制。”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保障科负责人杨荣江介绍,目前新区电子证照库累计入库证照批文57699份,为新区网上政务服务及信息共享提供有力支撑。

推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是贵安新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之一,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优势,贵安新区近年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各项举措加快落实,提升“网办率”、提高“覆盖率”、加强“安全性”,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对内强化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全区12个部门、4个乡镇、95个村(居)的255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贵州政务服务网集中公示和办理,实现从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照制作、决定公开、收费、咨询等全流程在线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

对外强化协同合作。在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落实落地的基础上,先后与云南省昆明市等9省17地、江西省赣江新区等地形成“跨省通办”合作,畅通线上渠道为企业群众跨区、跨省办事做好服务。

内外发力双管齐下,贵安新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今年1月省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业务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中,2020年度贵安新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省12个非建制区中排名第一。

推动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贵安政务服务中心近期还将组织人员深入园区、社区及乡镇等地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办事企业和群众诉求,倒逼服务效能有效提升。同时,将重点关注近两年项目合作较多的省外企业,收集其在跨区域办事上的需求意见,探索与省外城市政务信息互通机制,推动更多跨区域合作。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