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石朝乡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2021年04月06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石朝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香榧、车厘子等特色产业种植,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眼下,正是香榧管护季节,石朝乡大漆村香榧种植基地里“人山人海”,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的忙着对香榧树进行杀菌杀虫,清理基地内杂草,为防止病虫害做足了功夫。

“自从曹老板来到我们大漆村发展产业,基地的香榧产业都是我们合作社帮他们管理,一年的总收入算下来人均也有两万多元,生活改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保障。”何大江笑呵呵的说道。何大江今年48岁,是石朝乡大漆村香榧基地的工人,他不仅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了,而且还成立了“盈泰香榧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直在负责基地日常管理,安排用工、基地除草、施肥、剪枝等等,月收入有两千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让他十分的高兴。

据了解,2013年,大漆村委会副主任申海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贵州务川万年蜂种植有限公司并建立香榧基地,截至目前香榧基地共计种植香榧2.1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到11.5万斤,产值达230多万元。目前,香榧管护已全面开启,香榧种植基地每年可解决大漆村及周边村500个用工,可长期解决该村30户贫困户劳动就业。

“我们石朝乡因地制宜,利用良好的土地资源和区域优势,发展了香榧、黄豆、黄花,花椒、中药材(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共计5.8万亩,为我乡22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带动固定就业贫困户70户180人,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巩固了我乡的脱贫成效。”石朝乡组织委员田琴说。(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