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晒醋”晒出新天地

2021年04月05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唐正平 潘树涛 杨柳

“目前赤水晒醋产业园售价最贵的一款醋达到每500毫升1500元,售价堪比普通飞天茅台酒。”3月30日,在整齐排列着“醋罐矩阵”的园区内,赤水经开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晒醋产业发展时,脸上满是笑容。

据了解,赤水晒醋历史悠久,久负盛名。1998年,在赤水市复兴镇出土的汉墓群中,就发现保存有原始陶醋罐。1915年,赤水晒醋荣获“巴拿马金奖”;1930年,获“贵州省物产展览会甲等奖”;2009年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赤水河上游有茅台酒,下游有‘醋中茅台’。”在曾氏晒醋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这款被专家学者赞为“醋中茅台”的“窝子醋”。

据介绍,“窝子醋”是500斤醋醅经过三年以上发酵,沉积于陶坛窝底的原汁精华,是整坛晒醋品质的浓缩,风味醇厚,总酸与还原糖等理化指标很高,因此弥足珍贵。在园区的销售展厅里,这款2.5升坛装的醋售价达7500元。

近年来,赤水市始终把晒醋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坚持传承、创新、突破的发展理念,按照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路径,通过“五个有机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管理有机融合、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有机融合、品质标准与品牌创建有机融合、食品工业与文旅产业有机融合、线下布网与线上拓面有机融合),着力推动晒醋产业融合发展。

为增强晒醋核心竞争力,赤水市坚持以“党建+非公企业”为引领,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占地500亩的赤水晒醋产业园项目建设,引导晒醋企业有序入驻,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此外,赤水还制定“近抓销售、中抓园区、远抓上市”工作部署,按照“一个产业、一个集团、一个品牌”模式,以“做大做强”赤水晒醋产业为目标,组建培育现代化晒醋集团,推进赤水晒醋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争取建成“全国古法晒醋传承酿造基地”,壮大赤水市工业经济基础。

如今,“赤水晒醋”酿造技艺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为培育和开拓市场,赤水市加大对晒醋旅游商品的包装研发,与江南大学、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科技合作关系,注入竹、金钗石斛等原生态优质食材元素,让古法酿醋焕发新活力。

目前,赤水已组建赤水醋之源晒醋集团公司,培育晒醋企业11家,年产晒醋6781吨,年产值达2.5亿元,累积储存陈酿晒醋2万吨;成功申报晒醋相关国家发明专利8项,外观专利9项;成功开发出竹醋液、石斛醋、养生醋等13个系列100多个品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