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助金钗石斛“牵手”上海

2021年01月06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赤水市扶贫办挂职副主任 徐旻

上海与赤水,相隔千里,就像我从人社干部向扶贫干部的转变,刚开始不知该从何做起。

2019年7月,我作为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来到赤水,挂职市扶贫办副主任。工作之初,面前有太多的问题,我扎下身,两个月的时间,跑遍全市14个乡镇。路过好多向往已久的景区,却没有心思驻足欣赏。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赤水的金钗石斛,兼具名贵药材和观赏盆景的特性,但在推广和延伸品的开发方面还有些不足,销售的渠道还没有完全打开。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大学同学在上海相宜本草工作,当时就想,能否用赤水的金钗石斛研发一款化妆品。于是,我立马联系同学,她听完很感兴趣,让我等消息。

接下来的漫长等待中,我紧跟进度,并寄送了样品,邀请相宜本草公司到赤水实地考察。终于,好消息传来,相宜本草新开发的金钗石斛产品立项通过。不久后,考察团队来到赤水考察,还现场进行了采样带回上海检测。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石斛种植户的收益,我还牵线赤水市委领导到上海进行专门对接。经历了多次磋商,最终相宜本草确定了从贫困户手中采购原材料,研发面膜产品的方案。

很快,相宜本草牵手赤水金钗石斛开发的这款产品正式进入量产环节。

在今年国家扶贫日上海对口帮扶地区消费扶贫展销会上,金钗石斛面膜作为赤水扶贫产品,与腊肉、晒醋、竹笋一起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面前。看着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我的内心满是按捺不住的喜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唐正平 杨柳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