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甘河街道:专职楼栋长“五体”联动优服务

2021年04月02日18: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五个体系”建设,毕节市甘河街道进一步规范楼栋管理,安排专职楼栋长对88个楼栋进行包保,聚焦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帮扶、实打实解难,楼栋长通过“五体”联动,给幸福小镇搬迁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动“脑”谋发展

按照街道的总体思路,专职楼栋长各司其职,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调动搬迁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以建设省内一流的“创新服务、治理有效、宜居宜业、产业发展、群众满意”的“服务、创新、发展”型的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为目标,以解决搬迁群众“稳得住”和“能致富”为重点,着力将幸福小镇打造成新时代红色旅游文化景点、特色感恩教育基地、特色农耕体验文化“乡愁博物广场”、特色数据现代化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示范点,按照“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条主线、四个亮点、五项行动、六个工程”的思路,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动“脚”访群众

幸福小镇群众搬迁入住前,组织楼栋长到原搬迁乡镇先行开展“一户一走访”大遍访活动,从搬迁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把安置区的痛点、难点、堵点,疏通在第一线。搬迁入住初期,对幸福小镇刚搬迁入住的群众实行夜访制度,让搬迁群众能更快地融入到社区的大家庭,实现从农民到新市民的转变。搬迁入住后,深入搬迁群众家中,话家常,讲政策,解怨气,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准确掌握情况,摸准症结所在,有效疏导群众怨气,拉近干群关系,促进社区稳定。

动“口”宣政策

深入群众,宣传讲解党和政府的搬迁政策,进一步坚定群众搬迁的信心和决心,让搬迁群众常怀感恩之心,转变思想观念,转变行为习惯,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中。通过召开院坝会、深入幸福小镇和农户家中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精神,扎实推动中央、省、市及新区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动“耳”听民意

楼栋长按照民生大排查部署会要求,深入群众、倾听呼声、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深入楼栋和居民家中,逐户开展“拉网式”民生大排查工作,精准掌握缺粮、短油、无火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精准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街道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实行订单式服务,扎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动“手”办实事

楼栋长将排查出的民生问题及时梳理上报,从小处着手做足服务大文章。为解决搬迁群众乡愁难离和长期耕作的习惯,利用180亩闲置土地,经过平整、加工和分块,以户为单位按每年每平方米1元钱的价格租给搬迁群众,让搬迁群众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菜园”。引进一些手工企业,将扶贫车间搬进了搬迁群众家中,实现就业零跑路,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就业增收的福利。组织搬迁群众培训,通过培训让大家学会一技之长,打消他们对新家园、新身份的疑虑,放心、安心地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将感恩文化、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送到搬迁群众家门口,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卢鹏)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