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三举措”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体系

2021年05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全面理清关系治社区。始终坚持政府引导、社区自治方式,必须理清乡镇、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权责边界,充分发挥组织、公安、政法、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目前,双塘丽景社区选优配强了2名党委副书记、3名党支部书记、3名居委会副主任、5居委会委员,3名监委成员,从搬迁群众群众中选配专职党务干部2名,配强居民小组长10名、网格长15名、楼栋长41名。同时,健全了群团组织、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班子成员,形成了“党支部+楼栋小组+楼长+搬迁群众”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

及时充实人员治社区。按搬迁群众搬迁规模组建专门的工作队伍做好跨区域搬迁群众后续服务相关工作。自2016年以来,思南县按照“每万人配备20名干部”标准,分三批次陆续派送41名干部到铜仁万山开展后续服务工作,按照干部包保楼栋方式,有序做好搬迁入住、就业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同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对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抽调人员履职情况开展调研,将调研结果作为下步工作组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细化完善机制治社区。进一步探索“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区治理新机制,用“9+X”的社会治安基础平台建设标准,实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确保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在双塘丽景社区按照“一中心+政法干部+义务巡防队+n网格员”的方式配备综治中心人员,配置警力3人,组建义务联防对20人,划分网格10个,配备网格员10人,对社区的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实行动态管控,严防肇事肇祸。同时,规范化建设了“智能平安小区”,按照楼栋分配划分了网格,建立“中心+网格”+楼栋”的管理模式,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安全感。(李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