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会展城一中:“红色引擎”领航“特色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1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第七届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党员教师樊芸为学生上课。
贵阳市第七届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党员教师樊芸为学生上课。

阳春三月,滨湖花城春意正浓。日前,笔者来到观山湖区党建示范校会展城第一中学,校门口“党建引导 德育并行”宣传栏很是醒目。宣传栏分设了党的政策、制度文化、光荣榜、党建成果等多个板块,集中展示了该校党建各项重点工作。

据会展城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晓惠介绍,该校办学4年来,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党建示范校、科技特色校、国防教育示范校建设成果。

“选优配强”壮队伍

“办好教育,要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战斗力的队伍。”据陈晓惠介绍,该校通过两大工程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方面坚持党员队伍“双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实施党员“双优先”工程,要求党员做到思想意识优先、业务能力优先、吃苦耐劳优先,同时在人才选拔、评优竞岗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通过“双培养”“双优先”工程的实施,学校党员教师在各种机会中成长锻炼,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在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该校9人进行优师优课展示,其中有6人是党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党员教师共计27人次获省、市、区级表彰。1名党员教师成为市级教坛新秀,1名党员教师成为贵阳市百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该党支部还连续三年获得区级优秀党组织称号。

此外,学校积极为党员教师搭建锻炼平台,有计划地安排他们进行多岗位、长时间的锻炼,增长党员教师才干;与街道社区共建共享,融入数博大道党建示范带建设,参与社区卫生清理、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育并举”促发展

每周三下午是会展城第一中学的社团活动时间。走进社团活动场所,戏曲社团“元老”正给“小萌新”介绍着戏曲的来源,窗外的羽毛球社社员正激情“碰撞”,读书社传来声情并茂的朗读声……

社团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会展城第一中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思想建设引领社团、文化建设,凝聚社团、组织建设规范社团,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让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培养与发展。

该校目前有各类社团34个,在该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学校开展了走进多彩贵州文创园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造纸纸浆雕塑艺术进校园、红色文化教育等各项德育活动,在帮助学生扩充个人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塑造能力品格的同时,助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形成了德育铸魂、智育启智、体育美育浸润身心、劳动洗涤心灵“五育并举”的良好氛围。

“创新特色”领未来

近年来,会展城第一中学以科技教育特色打造为核心,从“特色项目”到“学校特色”再到“特色学校”,探索出了一条科学特色办学之路。

“2020年,我校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以人工智能班作为新起点,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学校还组建了科创社团,用科技创新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据陈晓惠介绍,在科技教育中,学校充分发挥优势,创造良好的教学、实践条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兴趣,力争打造精品,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该校还大力实施科研强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4次、省级奖项7次、市区级145次。除积极探索科技学校建设外,该校还与贵阳警备区联手,于2019年成立了国防教育特色班,打造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文化长廊,组织师生参观体验军营等。

陈晓惠表示,目前学校正在打造党建文化展览馆,构建“党建课堂+教学课堂”的模式,让党建与教学业务深度融合,使党建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下一步,该校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校研结合”提升办学质量、“校地联动”实现资源共享、“校军联动”深化国防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建联建。(文/ 廖兴丹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