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花茂村:党史教育引领产业升级群众增收

2021年04月01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茂村大生旺合作社稻田养青蛙。陈从忠摄
花茂村大生旺合作社稻田养青蛙。陈从忠摄

阳春三月,在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大生旺合作社的稻田里,青蛙的叫声连绵起伏,响成一片。这是合作社开设的稻+蛙基地,基地负责人朱大生说,这是青蛙发情期,它大声叫唤是在求偶配种。

该稻+蛙基地共流转土地660余亩,引进美国黑斑虎纹蛙与水稻共生种养植,每亩养殖4000斤青蛙,每斤市场价20元,年可获纯利3万元。花茂村总支书记彭龙芬说,养殖基地解决了农民增收的大问题,有40多个农民务工,月收入超4000元。

彭龙芬感慨,花茂曾经是“荒茅田”,如今“花繁叶茂”。花茂村发展越来越好了,荷包鼓起来,大家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花茂到处呈现春耕生产的忙碌景象。在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从山东引进的西红柿苗正在拔节生长,莲花白长势正旺。理事长何万明说,和往年比较,蔬菜种植面积略有缩小,但因为采用新的管理模式,效益会比往年提升。

何万明所称“新模式”,他自定义为“反租倒包”升级版,通过绩效激发管理效率,实现人工成本减少和产出提升,这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走在花茂村乡间小道上,乡村风光迎面铺开,油菜花、樱花花开艳丽,贫穷落后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困扰村去“两委”发展难题是发展传统农业带来的管理粗放、结构单一、农户抗风险能力弱等仍未解决。

彭龙芬作为一名村干部登上3月25日《人民日报》。她坦言,在这地方工作,既感到荣幸,又倍感责任重大。如何把党史教育作为发展生产的助推剂,这是村支两委思考的一个重要实践课题。

花茂的发展牵动各级党委的心。枫香镇党委书记何开松说,花茂是贵州的一面旗帜,枫香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将其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每一件实事,推动花茂农旅融合发展。

上好党史教育课,打牢为民服务基础。党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第一书记潘克刚在花茂村宣讲,号召全体党群众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紧跟“主旋律”,找准“平衡点”,巧踩“节奏点”,推动花茂产业升级。

花茂红色之家农家乐的老板王治强笑迎八方来客,非遗传承人母先才正在给客人们展示制陶工艺。花茂村已经形成了乡村旅游、田园文创等产业,村集体资产达到1140万元,服务群众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彭龙芬说,花茂村的党史学习教育紧扣“为民办实事”,在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中,也不忙教育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陈从忠)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