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7站高温破历史极值 清明冷空气影响气温回降

2021年04月01日17: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1日电(龙章榆)4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获悉,3月下旬来,贵州最高温度一路飙升。截止4月1日的监测数据统计,全省有17个站日最高温度已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突破日主要出现在29日和31日,以册亨的38.0℃位居第一,贵阳市白云区29.6℃排第17位。

不过,当前一股冷空气已开始缓慢靠近贵州。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4月2-3日的小长假前期,受热低压持续影响,贵州白天气温体感偏热,夜间降温明显体感偏冷,除西部地区外全省大部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局地强对流天气多发。西部地区维持高温低湿,有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具体天气趋势为:4月1日傍晚到2日白天,省的西部多云,铜仁市、遵义市、黔东南州中北部、黔南州北部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局地有中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4月2日傍晚到夜间,省的西部边缘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中东部雨量中到大雨,东南部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4月3日,黔西南州、六盘水市、黔南州西南部、安顺市、毕节市西部白天多云,夜间转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白天阴天为主,夜间有阵雨。

4月4日,全省白天阴天为主,夜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省的中西部地区气温下降,最高气温降幅5-8℃。

气象专家提醒,清明假期临近,公众外出踏青或祭祖时,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避免发生山林火灾。清明节当日气温偏低,请及时添衣保暖以免着凉。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